美国两名众议员突然秘访喀布尔 拜登政府震惊

b
birdnodead
楼主 (未名空间)

两位曾任军职的美国国会议员8月24日突然乘坐包机飞到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国际机场,
使美国国务院和军方人员感到震惊,拜登政府官员们抱怨说,他们可能占用了原本属于其他美国人或逃离该国的阿富汗人的座位,但这两位议员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他们确保乘坐的是有空座位的航班离开。


民主党籍众议员穆尔顿(Seth Moulton)和共和党籍众议员梅杰(Peter Meijer)表示,他们于8月24日抵达了喀布尔机场,访察了撤离工作。

两人离开喀布尔后发表声明说,“美国对我国公民和忠诚盟友负有道德义务,我们必须确保履行这项义务。像许多退伍军人一样,过去几周我们一直在不眠不休地工作,试图让尽可能多的人通过登机口抵达安全地带。”

这两位国会议员都是退伍军人,曾经驻守在该地区。穆尔顿是一名海军陆战队员,一直是伊拉克战争的直言不讳的批评者,曾多次派驻伊拉克。梅耶尔曾是陆军预备役的一部分,后来在阿富汗的一个非政府组织工作,负责提供援助。穆尔顿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任职,梅耶尔在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任职。

三位熟悉这次行程的拜登政府官员说,国务院、国防部和白宫官员对这一事件感到愤怒,因为没有与指挥疏散的外交官或军事指挥官进行协调。据这些官员说,美国军方是在议员们飞到喀布尔的时候,才发现他们的到访。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政府认为立法者的访问没有帮助,其他几位官员说,这次访问被视为分散了机场部队和指挥官的注意力,他们正在与时间赛跑,以尽快撤离美国人、及处于危险中的其他人。但是,两名议员表示,他们的前往并没有影响机场的疏散工作。

穆尔顿说:“我们秘密进行了这次访问,以减少风险和对任务的影响,我们坚持搭乘一架没有满员的飞机离开,坐在指定给机组人员的座位上,以保证不占用座位。”

穆尔顿和梅耶尔此行曝光后,民主党籍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致函众院议员,表示五角大楼和国务院已要求国会议员切勿“在这个危险时期”前往阿富汗。佩洛西告诉记者,许多议员想前往阿富汗,但她警告说,这种做法并不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