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禁止运动员咬金牌?使用大量电子原料,堪称“垃圾金牌”

c
csdaisy
楼主 (未名空间)

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此次美国获得39枚金牌、41枚银牌、33枚铜牌,总奖牌113枚位列榜首,而中国则获得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总奖牌数
量为88枚。可以说中国距离榜首只差1枚金牌,至于总奖牌数不如美国,则因为双方派
出的运动员数量不同所导致。然而说到奥运会颁发的金牌并非由纯金打造,而是由92.5%的银与7.5%左右的金打造,大多金牌均为镀金。在历届奥运会上只有1908年的伦敦奥
运会、1912年的瑞典斯德哥尔摩奥运会颁发了纯金打造的金牌,而中国举办的08夏季奥运会金牌则为金镶玉材质。

那么东京奥运会此次的金牌,究竟使用什么材料做成?为何东京奥委会发布消息,禁止运动员用牙咬金牌?要知道运动员在颁奖典礼结束之后,通常会用牙咬住金牌拍照,这样不仅能展示自己的成果,同时也是对多年努力一个最好的证明。在东京奥委会发布这则消息之后,外界认为可能是担心运动员牙齿受伤,所以才会进行善意的提醒。可是经过深入了解之后才得知,东京奥运会的金牌堪称是“垃圾金牌”,也意味着东京奥运会被曝出了丑闻。之所以会这样说,完全是因为早在奥运会正式开幕5年之前,日本就已
经倡导使用废弃垃圾提炼奥运会奖牌,很多日本民众积极响应,捐献了大量的电子垃圾,包括手机、电脑、电视机等等。

根据消息,当时东京奥委会共计收到了大约8万吨左右的电子垃圾,从中提炼出30.3千
克的黄金、4吨白银、2吨铜,这些金属原材料已经足以满足奥运会5000枚奖牌的制作要求。当然,如果只是从电子垃圾中提炼并不能称为“垃圾金牌”。最重要的是在提炼过程中需要使用溶液进行提纯,意味着金牌的原材料经过化学试剂的“洗礼”。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日本如今的工业水平,奖牌原材料经过化学试剂处理之后,最终必定要进行消毒和降级处理。在这种情况下,制作而成的奖牌对人体的伤害性必定会有所降低,可是倘若运动员得知自己手中的奖牌是电子垃圾制作而成,不知道会不会感到“不寒而栗”?

从另一方面也能看出,日本所谓的环保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的环保,尤其是处理奖牌原材料的化学试剂,最终排放到什么地方还是未知数。而且东京奥运会颁发的奖牌是否存在超标现象,目前也无法得知。
O
OverCloud

黄金就是黄金。 只要纯度高,和来源是哪里无关。
O
OverCloud

金矿的黄金提炼也要用剧毒溶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