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结盟可能性有多大?

z
zhangyx
楼主 (未名空间)

中俄两国有着共同的敌人,在人权方面有共同语言,在贸易方面也有很好的合作。中俄是世界上名列前茅的人口大国、领土大国,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还拥有不同规模的核武库,一旦联合将会让西方世界心有余悸。

但是,到底该不该结盟,正如刚才所说,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

人们期待和猜想的中俄两国结盟是军事同盟或准军事同盟,同盟是两个以上国家或政治集团为对付共同的敌人,通过缔结盟约而建立的军事上的合作关系。

结盟牵涉方方面面,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首先,结盟是长期的,必须是两国有着相同价值观,有传统友谊,有血浓于水的关系。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国际关系错综复杂、国际局势更是瞬息万变。结成军事同盟的国家必须有牢不可破的基础,如果存在历史恩怨,就会今天缔结、明天破裂;或者同盟还在,双方关系紧张,名存实亡,就会成为笑柄。

其次,结盟之后有利有弊;结盟让双方更安全,让对手更恐惧,但是也会让双方的敌人增加N倍。举例来讲,目前来说,俄罗斯和中国有共同的竞争对手美国;但是俄罗斯和
波罗的海三国、芬兰、波兰、格鲁吉亚等国也关系紧张。

俄罗斯和日本关系因为北方四岛问题也是始终紧张,但是中日关系几十年来则是时好时坏。

因为美国的因素,中日关系现在非常紧张,但两国关系在战后有所恢复,未来应该还会有缓和的时候,很难永远坏下去。当中日关系友好的情况下,俄日发生冲突,如果中俄结盟,中国就别无选择,必须要有所反应。

中俄结盟之后,等于上述国家也成为中国的敌人,平白无故树立很多不必要的敌人,那样不符合中国的长远利益,不利于中国的长足发展,成为一种牵绊,或者说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同样,中国和印度关系紧张,而俄罗斯与印度关系非常好,两国从苏联开始到现在,保持了七十多年的友好关系。中俄结盟,俄罗斯要不要向印度出口军火?失去印度这个军火出口大国,对俄罗斯经济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普京肯定不答应。

还有一点,不结盟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它可以向全世界表现出中国和平崛起的决心,有助于减少敌对势力,粉碎别有用心的“中国威胁论”。

众所周知,中国从80年代开始,根据国际形势的变化,中国实行不结盟的政策,进一步突出了独立自主的原则。

不仅维护了中国的利益,也促进了地区稳定,为世界和平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一致好评。

冷战后,中国继续奉行不结盟政策,并以这一政策的力量和自身的努力,为建立新型国家关系,探索维护国际和平安全的新途径,摒弃军事同盟政策,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同时,中国的GDP仅次于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军事力量非常强大,名
列世界前三。

换言之,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军力,完全能够应对一切来自外部的局部挑战,解放军有能力保卫国家安全,实现中国统一,为社会主义建设保驾护航。

俄罗斯的军费开支名列世界前茅,军事力量名列世界前三,俄罗斯有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库,其军事力量同样可以担当保卫国家安全的重任,因此,就当前两国面临的安全形势来讲,没有结盟的必要性。
s
scraper

别多想了,不可能的事,人家有能力保护自己,同时人家关起门来也活得很滋润,民间也普遍瞧不起黄皮。

I
IFN

父子怎么结盟?
E
Evilcpc

中俄谈人权?哈哈哈哈哈

i
insect9

0

【 在 zhangyx 的大作中提到: 】
:
:中俄两国有着共同的敌人,在人权方面有共同语言,在贸易方面也有很好的合作。中
俄是世界上名列前茅的人口大国、领土大国,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还拥有不同规模的核武库,一旦联合将会让西方世界心有余悸。
:
:但是,到底该不该结盟,正如刚才所说,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
:
:人们期待和猜想的中俄两国结盟是军事同盟或准军事同盟,同盟是两个以上国家或政
治集团为对付共同的敌人,通过缔结盟约而建立的军事上的合作关系。
:
:结盟牵涉方方面面,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
:首先,结盟是长期的,必须是两国有着相同价值观,有传统友谊,有血浓于水的关系。
: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国际关系错综复杂、国际局势更是瞬息万变。结
成军事同盟的国家必须有牢不可破的基础,如果存在历史恩怨,就会今天缔结、明天破裂;或者同盟还在,双方关系紧张,名存实亡,就会成为笑柄。

d
deneb

感冒死65万的国家人权最好

【 在 Evilcpc () 的大作中提到: 】
: 中俄谈人权?哈哈哈哈哈
d
dlc


比大丰收死了三千万的国家的人权,那是远远不如

【 在 deneb (Hydra) 的大作中提到: 】
: 感冒死65万的国家人权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