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狐狸和葡萄》

q
quanlll
楼主 (未名空间)

午睡过后,狐狸伸伸懒腰,打算出去散步,顺便找点儿吃的。

狐狸东张西望的走着,忽然看见前面有片绿油油的林子,这林子一排一排的很齐整,中间有宽宽的过道。狐狸心想:这是一片什么林子呢?我怎么从来不曾见过?它抱着强烈的好奇心走上前去,发现那是一片葡萄林。

绿叶掩映之中,一串串水灵灵的葡萄在阳光照耀下闪着光亮,是那么诱人。狐狸的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它并不在意葡萄的主人是谁,反正现在周围没人,葡萄又这么多,先吃上它几串再说,想必它比那井里的水,味道肯定要好一些。

于是它挺直了身子,把前臂使劲伸长,立起来去摘葡萄。可是葡萄架太高,狐狸怎么也够不到。把它急得心里直痒痒。

狐狸很聪明,它想:跳一跳不就够着了吗?于是它后腿一蹬,使劲跳起,前爪只是抓落了几片葡萄叶子,连一个葡萄粒儿也没碰下来。

它不服气的想,难道今天我连一粒葡萄都摘不到吗?狐狸蹲下身,闭上眼睛,再也不看葡萄,它要静下心来,认真想一个妥善的办法。想来想去,忽然眼前一亮,叫道:“虽然葡萄架一般高,那一串串葡萄却是高高低低的垂挂着。我应该寻找那些长在低处的葡萄。”

于是,狐狸开始一排一排的绕着葡萄架走,终于发现一处它认为长得比较矮的葡萄,于是摆好了架势,猛的一蹦,没摘到,再一蹦,还是没摘到。

狐狸累得腿都有些哆嗦了,它想这一串一定不是长得最低的。它又绕着葡萄架转起来。哎!这次发现一串比刚才那串儿还要低,狐狸兴奋的心都跳到嗓子眼儿了。

它得意的说:“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到聪明的我!我马上就要吃到香甜的葡萄了。这一次我要做到一举成功。”

狐狸仿佛已经尝到了葡萄的甜水儿,它咽下了一口唾沫,但那毕竟是一种感觉,所以它又拉开架势。往后倒退了几步,助跑到了那串葡萄底下,拼命一窜。然而它却大失所望,这次不但没有够到葡萄。落地时还差点儿闪了腰。

狐狸被气坏了,一边喘粗气,一边活动着腰。想来想去觉得有点儿别扭,转而说道:“我干嘛非要吃那些葡萄不可呢?那些葡萄颜色青青的,肯定还没成熟,怎么能好吃呢?说不定又酸又涩,即使摘到了,吃进去也得吐出来,真没意思。”说着他就怏怏的走开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这就是说有些人能力小,做不成事,就借口说时机不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