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是首位在阿富汗遇害美军 父亲看结局:心碎又丢脸

l
liyya
楼主 (未名空间)

2001年911恐怖攻击发生后,海军陆战队出身的中央情报局(CIA)探员史班恩(Mike
Spann),对于前往阿富汗充满责任感;史班恩最后一次从阿富汗打电话回家查看孩子状况时,告诉父亲应该有机会能搜集到911恐攻主谋宾拉登(Osama bin Laden)下落的情资。

数天之后,来自阿拉巴马州韦恩费德(Winfield),32岁的中情局准军事特工(
paramilitary officer,PMO)史班恩,2001年11月25日在一处雕堡审讯极端分子时,在囚犯暴动当中遭到杀害。

阿富汗战争以来,共有2448名美军丧生,史班恩据信是第一个。


史班恩的父亲约翰‧史班恩(Johnny Spann)说,看到美国从阿富汗撤离人员的混
乱状况,内心充满憎恶,许多当地民众害怕神学士(Taliban)民兵组织全面掌权,紧紧
抓住即将起飞的美军运输机机身。

约翰‧史班恩说:「我看到报导非常难过。令人心碎。我觉得这很丢脸。我觉得
我们这么做,真的脸都丢光了。」

他表示,阿富汗人攀附在美军运输机机身,起飞之后从高空跌落摔死的影片,让他想起911恐怖攻击时有人从纽约世贸大楼跳楼的那一幕。

约翰‧史班恩表示,并不反对美军撤离阿富汗,但无法认同撤离的时间及方式。

他说,神学士全面控制阿富汗,让他不禁想到曾经帮助儿子的阿富汗民众,以及仍在阿富汗的其他美国人;他说:「这些人都会没命。神学士会把他们杀了。我们曾经给他们承诺,这点如今怎么有人可以接受呢?如果那些当地民众没有帮我们,不敢想像我们死亡人数还可能增加多少。」


史班恩身后留下两名幼龄女儿,以及仍在襁褓中的儿子。奥本大学(Auburn University)毕业前,刚结婚的史班对家人宣布,决定加入海军陆战队。

约翰‧史班恩表示,儿子与其他美军在阿富汗的贡献,让美国得以获得安全,「
他们在那边长达20年,克尽职守,确实贯彻命令,他们并没有白白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