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来求中国帮忙了,中国要和它讲条件

b
bebei
楼主 (未名空间)

中国在那些地区与美国是否合作,以及在美国有求于中国的其他领域是否合作,都要与美在中国周边的表现关联起来。

  拜登总统在北京时间星期二凌晨终于就阿富汗局势发表了姗姗来迟的讲话。他毫不含糊地为自己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进行了辩护,明确说美国在阿富汗的使命只是反恐,从来都不应该是国家建设,而反恐目标早已实现。他还说,在阿富汗军队不愿意继续战斗的情况下,命令美国军队继续战斗是错误的。

  拜登因为阿富汗政府的闪电式倒台和美国狼狈撤出而饱受国内批评,一种超越党派的普遍看法是,即使从阿富汗撤军无异议,但拜登政府对计划的执行也堪称糟透了,导致了对美国形象和信誉的悲剧性打击,包括有人说,在美国抛弃大量帮助了美军的阿富汗人、将他们置于危险中时,华盛顿侈谈人权无力而虚伪。

  仅仅为了反恐,美国摧毁了阿富汗政权,导致数十万平民伤亡,然后说美国的使命不包括重建那个国家,美国总统的这一宣示尤其让人心寒。它令人相信:这个世界最强大的国家最擅长破坏,却对重建毫无兴趣,这构成了当今世界的一项根本厄运。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星期一给中国、俄罗斯、印度等多国外长打电话,他在与王毅的通话中希望中国对阿富汗实现有序的权力转移和成立包容性政府发挥重要作用。说白了,他是来求中国帮忙的。

  目前美国还未完成从喀布尔机场撤走所有本国和盟国人员,星期一早些时候,美国军方还与塔利班领导人做了接触,要求对方不要阻碍美方在喀布尔机场的撤退行动。美国在阿富汗山穷水尽,已经为安全撤退不惜向昔日的敌人展现低姿态。华盛顿现在确实需要中俄等大国帮着它在阿富汗“善后”,让它走得尽量少一点难看。

  中国从不趁人之危,更何况中国希望阿富汗实现和平过渡,永远告别战乱,建设属于阿全体人民的美好生活,而阿富汗迅速结束所有战斗显然有助于这一愿景的实现。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王毅在与布林肯的通话中反对美国一方面处心积虑遏制打压中国,损害中方正当权益,一方面又指望中方支持配合。在这个时候直接指出美方的战略流氓做法是非常必要的。

  坦率说,中方将热心于促进阿富汗恢复秩序,推动这个饱经战争苦难的国家实现重建,但我们没有义务协助美国摆脱完全属于它的战略困境。在美方对中国恶意实施战略胁迫和围堵的时候,我们根本用不着通过以德报怨来获取它的好感,那样做不会有用。

  美方公开表示要与中国该竞争时竞争,能合作时合作,必要时开展对抗。它实际上把同中国合作限定在了对美国单方面有利的范畴之内。中方决不应接受美方的这一所谓合作逻辑,要合作,必须对双方都有利,如果对美国更加有利,就要同它讲条件,要求它在其他方面还中国的情。

  美国正在从大中东地区不断实施战略收缩,同时加强在中国周边的战略构建,唯一的目的就是遏制中国。中国岂有在它收缩的地区帮它一把、助它在我周边更顺利实施挑衅之理?可以想见,美国今后在大中东地区的麻烦少不了,中国在那些地区与美国是否合作,以及在美国有求于中国的其他领域是否合作,都要与美在中国周边的表现关联起来。我们认为,这个逻辑很正义,也很公平。
V
VincentLau

若梅快来买吧
越早越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