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水下战略打击力量来看,中美之间的真实差距到底还有多大?原

P
PBSNPR
楼主 (未名空间)

从水下战略打击力量来看,中美之间的真实差距到底还有多大?原以为望其项背,却发现仍然望尘莫及

近年来,随着中国海军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中国海军在国际上的地位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大批新锐舰艇的下水和服役,极大地增强了中国海军的综合实力。特别是以山东舰、055型驱逐舰、052D型驱逐舰、075型两栖攻击舰、071型船坞登陆舰和901综合补给舰等为代表的新型舰艇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中国海军过去落后的局面,一跃成为当今世界三大海军强国之一,驱逐舰数量位居全球第二,护卫舰数量位居全球第一,两栖作战力量仅次于美国,后勤保障能力同样位居世界第二。

从水下战略打击力量来看,中美之间的真实差距到底还有多大

在此前一篇题为《从水面主力作战舰艇来看,中美海军的真实差距到底还有多大》的文章中,我们就专门从水面作战力量上分析了中美海军之间的差距。得出的结论是,在水面作战力量上,中美差距作为明显的主要体现在航空母舰上,美国现役一共有10艘10万吨级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和一艘“福特级”核动力航母(另外还有一艘已经下水),而我国现役只有一艘辽宁舰和一艘山东舰,在航母的对比上,不管是吨位,采用的技术,还是综合作战能力,我国同美国之间的差距都是巨大的,且短期内难以达到美国的水平。

那么水下战略打击力量上的差距,中美之间的差距到底有多大呢?水下战略打击力量是一个国家三位一体核打击的一部分,水下战略打击能力的强弱,直接能够体现出一个国家战略威慑力的强弱。如果从水下非战略打击力量上来对比,中美之间的差距到底有多大呢?一下内容,我们将从水下打击力量做全面对比。


美国海军俄亥俄级导弹核潜艇

美国与我国不同,美国海军潜艇全部为核动力潜艇,也是当今世界唯一全部装备核潜艇的国家,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弹道导弹核潜艇,一种是攻击核潜艇。我国则包括常规潜艇和核潜艇,常规潜艇以攻击型潜艇为主,核潜艇则包括弹道导弹核潜艇以及攻击型核潜艇。根据外媒统计的数据显示,美国海军现役一共有18艘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该级核潜艇于1976年开始建造,1996年7月27日停产。前4艘,由于太过老旧,已经被改装成为攻击型核潜艇。


建造中的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

所以,美国现役一共是14艘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另外新一代哥伦比亚级战略导弹核潜艇还在计划中,预计要到2030年才开始列装。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水下排水量为1.875万吨,下潜深度400米,水下航速25节,每艘有24导弹发射筒,可发射24枚“三叉戟IID5”潜射型洲际导弹,以每枚“三叉戟IID5”潜射型洲际导弹可以搭载12枚分导式弹头来计算,14艘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一次可发射336枚“三叉戟IID5”潜射
型洲际导弹,共计4032枚核弹头。这样的打击能力,在当今世界所有国家中都是绝无仅有的。


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的发射井

除此之外,美国海军还有19艘弗吉尼亚级、3艘海狼级、28艘洛杉矶级和4艘改装后的俄亥俄级攻击型核潜艇,攻击型核潜艇的总数为54艘。这些攻击型核潜艇,不论技术,还是打击能力都可以说是世界顶尖水平。如此之多的攻击型核潜艇,一次可发射数千枚鱼雷以及巡航导弹,打击能力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比拟的。而我国在这方面,与美国的差距就大了。根据外媒统计的数据显示,我国现役一共只有18艘核潜艇,其中包括4艘
094A型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2艘094型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和1艘092型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
https://pbs.twimg.com/media/Eo-h7gZXMAAE1-d.jpg :large

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

094A型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只能携带12枚巨浪2型导弹,一枚大约能够携带3枚分导式弹头,4艘094A型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一次只能投送144枚核弹头。094型弹道导弹战略
核潜艇的搭载能力与094A型基本保持一致,2艘094A型核潜艇只能投送72枚核弹头,1艘092型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经过改装后,同样能够携带12枚巨浪2导弹,可投送36枚核弹头。所以,就目前而言,我国的战略导弹核潜艇,一次只能投送大约252枚核弹头,与
美国的4032枚核弹头,有着16倍的差距。



如果巨浪3潜射型洲际导弹已经取得成功并列装,核弹头投送数量可能实现2倍以上的提升,射程也提高到10000公里以上,但同美国的差距依旧明显。不过我们相信,等096型战略导弹核潜艇服役以后,差距将进一步缩小。攻击型核潜艇上,我国现役只有5艘
093A型核潜艇、3艘093型核潜艇 、 3艘091型核潜艇(待退役),总数为11艘,这与美国54艘攻击型核潜艇差距甚远,在技术上的差距同样不小,无论静音性还是攻击能力,同美国都差距明显。


不过我国现役还有大批常规潜艇,包括14艘039B型潜艇、4艘039A型潜艇、10艘636型潜艇 、13艘039型潜艇、2艘877型潜艇、5艘035B型潜艇、8艘035G型潜艇、1艘032型潜艇(武器试验平台),总数为58艘。常规潜艇的数量仅与美国的攻击型核潜艇数量相当,但常规潜艇的吨位、导弹搭载能力以及续航能力都无法与攻击型核潜艇比拟。所以,近年来我国在水面力量虽然缩小了同美国的差距,但水下打击能力的差距依旧非常巨大,特别是战略打击力量上,要想达到美国的水平,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