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慌】核心问题在于美国和欧洲正走在日本的老路上

i
ice2000
楼主 (未名空间)

版上完全不必对美国通过个什么法案就激动不已,也不必为美国搞个什么军事动作就亢奋,TG不是短期应激反映式小女生,而是有长远判断和规划的围棋手。

来看看TG国师林毅夫对美国和欧洲长远走势的基本判断:美国已经走上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后的老路,一路走衰基本不可避免:


从外部来看,发达国家很可能陷入了长期的经济停滞阶段——这是现在国外经常讨论的事情。为什么发达国家可能陷入长期的停滞呢?我们知道,一个国家发生经济危机,一定是内部存在结构性问题,只有进行结构性改革,经济才能完全复苏。这在发达国家也已形成共识,从2008年到现在有9年时间,这些国家每年都在谈结构性改革,但是一直
落实不下去。

发达国家最主要的结构性改革内容是什么?是要减少福利、金融去杠杆、政府减少财政赤字。但是,减少福利就会削弱消费,金融去杠杆就会使金融机构减少对企业和家庭的投资和消费的贷款支持,减少政府财政赤字也会导致投资消费的减少。总而言之,如果发达国家要推行结构性改革,投资、消费就必然要减少,经济增速一定会随之往下调整。而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已经非常低了,再往下调,失业率必然增加,而其现在的失业率也已经很高了。那么,它们推行结构性改革就会遇到政治方面的压力。这就是日本自1991年经济泡沫破灭以后至今26年之久,结构性改革一直落实不下去的主要原因。安倍上台以后提出了“安倍经济学”,表示要发出“三支箭”,一是用宽松的货币政策降低日本的汇率,二是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刺激国内的需求,三是推行结构性改革。安倍上台已近5年,前面两支箭都发出去了,第三支箭却射不出来。现在,发达国家很可能都
像日本那样陷入了长期的经济增长疲软。

美国总统特朗普想学习中国经验,我们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说美国再次伟大,他也想通过投资基础设施来刺激国内需求。即使这样的政策可能使美国的经济形势略有好转,但美国只要自身经济一有好转就会推行加息政策,而美国的加息政策很可能会导致其他国家的金融与经济承受很大的压力,进而发生很大的波动。

因此总体来说,我们判断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外部环境会相当不好。在这种形势下,中国经济增长只能靠内部动力。从内部来看,中央在近几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中多次提到,要适度扩大总需求。但中国与国外不同,适度扩大总需求可以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五大内容——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适度扩大国内总需求完全可以与补短板结合在一起,而且,这也会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有利条件。

补短板的第一个方面是产业升级。中国经济有许多难题,其中之一是产能过剩,但是过剩的钢筋、水泥、平板玻璃都属于中低端行业,因此可以进行产业升级,而且产业升级的空间非常大。2015年,中国进口的制造业产品价值高达约1.2万亿美元,这些进口产
品的质量比国内的高或者是国内不能生产的,所以我们才会选择进口。那么,我们可以在这些领域进行产业升级。要产业升级就要进行投资。

补短板的第二个方面是完善基础设施。近些年,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了不少,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是比较好的。但还有非常大的缺口,比如,大城市交通非常拥挤,说明地下交通建设依然不足。又如,2016年六七月下了几场大雨,全国就有1 000多个城市被
淹,说明地下管网建设不足。这些领域都还可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补短板的第三个方面是改善环境。这些年经济发展快,环境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推行绿色发展,同样也需要投资。

补短板的第四个方面是推进城镇化。现在中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56%,发达国家这一
比例超过80%,所以,中国还有很长期的投资和发展潜力。

不管是从经济回报还是社会回报来讲,上述投资的价值都非常高,这是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与发达国家相比最大的不同点。发达国家在经济疲软的时候,也扩大投资,但其产业已经处于世界前沿,很难找到新的投资机会,虽然有3D(三维)打印、电动汽车等创新,但一两项投资不足以拉动其整个经济。而中国产业升级的空间非常大。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无非就是老旧一点;发达国家环境保护也不错,城镇化也完成了,所以,发达国家很难再找到好的投资机会,而中国还有很多好的投资机会。

投资需要钱,从钱的角度来看,中国也有相对优势。现在中国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积累的债务约占GDP的57%,其中17%是中央政府债务,40%是地方政府债务。而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债务普遍占GDP 200%以上。这意味着中国财政政策可利用的空间比其他经济体要大得多,可以用积极的财政政策来撬动投资。中国不仅政府的财政状况相对较好,民间储蓄也占到GDP近50%,是全世界最高的国家之一。所以,中国可以用政府的钱撬动民间的钱去投资。另外,中国有大量的外汇储备,是全世界最多的,而进口机器设备、原材料需要外汇。其他发展中国家或许与中国一样有好的投资机会,但它们可能财政状况不好、民间储蓄少,或者外汇储备不足,这是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最大的不同。

如果把这些有利资源用起来,中国可以保持适当的投资增长率,投资适度增长就会创造就业,使就业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就业好,家庭收入的增长就会比较快,进而消费状况会比较好。如果投资和消费都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中国完全可以实现“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经济年均增长6.5%以上。

而且,以补短板的投资作为切入点,也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补短板的投资需要钢筋、水泥、平板玻璃,这就有利于减少过剩的产能,去产能就容易了。再看去杠杆,现在杠杆率最高的就是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但如果需求增加、价格上升,企业就有更多收入用于还债,杠杆率就会下降。关于去库存,主要是房地产库存,而房地产的需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的未来就业与收入增长情况,如果就业与收入前景好,人们对房地产的需求就大,这有助于减少库存。

因此,我们有信心,年均6.5%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一定能实现,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翻一番”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国现在的GDP占全世界的15%,年均6.5%以上的增长率可以为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1个百分点。世界的经济增长率也就3%左右,所以,中国每年对世
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将保持在30%以上,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

i
ice2000

一个从2008年后就走上1989年后日本老路的国家,面临失去30年的国家,对一个刚要完成工业化,内部尚未开发完成,还有大量投资机会的的同样size的国家,威胁这威胁那,有意义吗?

经济发展是基础,没有钱,美国跳上跳下也没有用,至于台湾牌,台湾就是离开中国两尺远,它又没有腿能能走远,怕啥。积累力量是真的,然后用台湾把美帝一举打残才有利于中国,多好的一个bait啊。

美帝要军事压中帝,却很可能走上苏联的老路,军事开支大到它内部支撑不住---其实
现在它就已经处于借钱支撑军事存在的阶段了,它军事开支能带来足够收益吗?它的希望是在于小弟们帮它摊军费,小弟们愿意不,还需要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