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场上的问题不是飞升疾走,而是职场歧视

m
mababa
楼主 (未名空间)

非升即走本身不是大问题,俗话说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这里呆的不开心可以换个地方。之所以很多事情最后闹得不可收拾其实根源在于国内各种公开的职场歧视,导致在很多人换工作难度很大。比如说,国内最普遍的年龄歧视,这种歧视都是直接写在招聘广告上。姜博士这年龄离开复旦去其它高校基本没多少机会了,和大学教职工作类似的是华为之类企业的35岁下岗。很多技术人员到了35以上失业再找工作的难度也很大,所以一旦年龄大点就只能在原公司委屈求全,希望不要失去工作。而有些民企本身也缺乏对人的尊重,管理者知道你没有其它选择会对你极尽羞辱,有些人受不了羞辱就选择自己离开,而另一些人则选择隐忍,但是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就会被强行解雇,也会日渐压抑。

姜博士这事本身是个例,但是很多人其实长期处于普遍存在的职场歧视中,一旦挺不住压力可能就会产生悲剧。要想改变这种现象,首先要做的是从法律上约束歧视,增加劳方在劳资关系中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