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联手搞“疫苗外交”对抗中国?印度高官:至少目前是没戏的

b
benci
楼主 (未名空间)

印度《第一邮报》近日刊登该国前外交秘书坎瓦尔·西巴尔(Kanwal Sibal)文章,称鉴于一系列国内和国际的问题,印度谋求和美国联手在所谓“疫苗外交”上对抗中国,前景还并不明朗。

文章称,在疫情肆虐全球所有国家,甚至发达经济体都不能幸免的时代,谈论“疫苗外交”似乎不正常。作者认为,在无论是盟友还是对手都处于脆弱状态的情况下,使用疫苗作为一种外交工具来在国际上获得政治影响力,并在这种危机下为地缘政治目的服务,对人类和我们集体生存并不好事。当新冠疫情对世界造成严重破坏时,各国在价值观上的差异,以及人类缺乏真正团结的现实,已经显而易见。


一方面,一个国家的政府其首要责任是保护本国人民,这完全可以理解。而大型制药公司的责任则更多在于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和利润。作者指出,这些药企的游说团体非常强大,会影响到政府决策。

作者写道,有关疫情,印度近期外交活动重点是,通过缓解监管带来的干扰,以及争取放宽外国对印度疫苗原料的出口限制,来确保疫苗供应链的安全。


作者认为,美国和印度谋求联手在“疫苗外交”上对抗中国,在地缘政治方面面临一些严峻的现实,美国自己储备的8000万剂疫苗就算全部拿来输出到国外,也远远无法满足全球的需求。目前,美国已宣布对外输送2500万剂疫苗,其中1900万剂用于发展中国家的Covax计划,600万剂用于包括印度在内的13个高度优先国家和地区。

作者指出,如果印度要在2021年12月底之前为本国所有成年人接种疫苗,那么需要从6
月起每月生产2.38亿剂疫苗。在印度认真考虑在全球范围在疫苗上与中国搞对抗之前,需要首先解决在国内面临的巨大挑战。


文章认为,围绕印度以本国人民为代价出口疫苗的辩论,最近在印度政坛正变得非常激烈,因为不仅成年人口,18岁以下的印度人也将需要接种疫苗。加上印度最高法院参与到这一话题,此前高调开启的印度“疫苗外交”,如今规模已经缩水。印度不得不叫停疫苗出口,导致印度血清研究所等公司未能履行已签署的商业供应合同。

印度的一些邻国此前希望得到额外的疫苗供应,例如孟加拉国,如今不得不求助于中国。

作者认为,鉴于各国面临的新一波疫情,抓紧时间至关重要。印度的第二波疫情尤其凶猛,英国和法国已度过了这一波浪潮,而日本目前正处于阵痛之中。国际社会组织性不够,无法应对面临的严峻挑战。印度和南非在世贸组织提出的“疫苗专利权”豁免倡议,即使成功也将需要时间。更重要的是,美国和欧盟必须为此达成共识。

作者还认为,中国可能会利用专利豁免后的优势,更加强大地参与到这次“国际博弈”。七国集团(G7)卫生部长已经同意共同应对未来的健康威胁,并与较贫穷的国家分享疫苗。几天后将在英国举行的 G7 峰会将讨论疫情,印度作为受邀者将参与在线虚拟会议。毫无疑问,印度总理莫迪将就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的迫切需要表达看法。由于中国不是其成员,因此将独立于七国集团制定的任何战略。

简而言之,作者认为印度自身需求的规模和维度,以及在美国政府和其制药部门有多么愿意与印度携手满足全球需求的问题上,如今仍然缺乏明确性,因此还没法为在“疫苗外交”问题上与中国抗衡提供某种简单的应对方案。

对于疫苗问题,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曾表示,当前各国疫苗接种不平衡问题十分突出,一些发达国家囤积疫苗,很多发展中国家无苗可打。中方坚决抵制“疫苗民族主义”,反对制造“免疫鸿沟”。中国已宣布支持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推动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支持开展联合生产,扩大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一位东盟国家外长也曾明确表示,中国不是搞“疫苗外交”,而是在展现大国担当。

J
Justin3

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