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太协调员声称“将和日新澳等盟友合作帮助太平洋岛国”

b
birdnodead
楼主 (未名空间)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协调员坎贝尔当地时间8日宣称,美国将
与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盟友合作,以帮助太平洋地区的岛国。路透社在报道中强调“在与中国竞争之际,美国称将和盟友合作帮助太平洋岛国”,报道还称,中美两国在该地区的战略竞争日益激烈。


报道介绍,坎贝尔是在参加由新美国安全中心举办的一场线上活动时发表上述言论的。

路透社提到,今年2月,5个太平洋岛国宣布退出该地区主要政治组织——太平洋岛国论坛。坎贝尔在当天的活动中将之称为“分裂”,并称美国希望与其他国家合作重新召集该论坛,使未来的双边和机构接触成为可能。

坎贝尔在活动中声称,美国在这些太平洋岛国具有巨大历史道义和战略利益。“所以我们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希望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盟友密切合作,召集太平洋岛国就具有共同目标的领域进行讨论”。


坎贝尔还称,其目标是在渔业、海岸警卫队活动以及提供疫苗支持和援助等领域取得进展。他还提到,尽管该地区在应对贫困、疾病和气候变化方面仍面临着巨大挑战,但他声称“对于美国来说,这也是我们必须加强提升的另一个地区”。

对于坎贝尔提到的太平洋岛国论坛,英国《卫报》曾介绍称,该组织有18个成员,覆盖密克罗尼西亚、美拉尼西亚、波利尼西亚三大岛群。而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由于体量优势,长期掌握着对论坛及其议程的重要影响力。法新社曾称,美国与中国正在太平洋地区争夺影响力,而太平洋岛国论坛是美国盟友在这一区域采取外交行动的关键一环。

对于美方一些人鼓动采取同中国对抗和竞争的全方位措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回应,美国大肆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和“恶意影响”,鼓噪对华搞全面战略竞争,甚至挑动中美“脱钩”和对抗,不得人心。这也与两国和世界人民期盼中美交流合作的普遍愿望背道而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赵立坚说,中方的目标从来不是超越或者取代美国,不是为了跟美国搞你输我赢的竞争,而是不断超越自我,成为更好的中国,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利益高度交融,两国经贸、科技和教育等领域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都是灾难。

w
wa1244191917

#华涌就是个无耻之徒 这畜是小日本的后代吧?画些什么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