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重器再添新成员!世界最大的水电工程意味着什么

l
licai
楼主 (未名空间)

从三峡工程到乌东德工程再到白鹤滩工程,中国的水电技术经历了从“跟风”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转变。中国水电从开发利用、技术创新、运行管理到效益发挥均实现了全方位的跨越。


大国重器再添新成员。5月31日,目前世界上在建规模最大的水电工程——总装机容量
1600万千瓦的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大坝全线浇筑到顶。作为三峡工程后的又一标志性工程,白鹤滩水电站创下六项世界第一:水轮发电机单机容量为100万千瓦,世界第一;地
下洞室群规模世界第一;圆筒式尾水调压室规模世界第一;300米级高拱坝抗震参数世
界第一;无压泄洪洞群规模世界第一;首次全坝使用低热水泥混凝土。中国水电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

白鹤滩这几个世界第一对中国而言意义非凡,是中国水电自主创新厚积薄发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体制优势的集中体现,更是中国综合国力提升的有力证明。虽然很多领域都在打造“中国名片”,但中国水电目前在世界上却已“独领风骚”。目前,中国水电国际业务遍及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据海外70%以上的水电建设市场份额。这种压倒性的优势,几乎让所有的竞争对手难以企及。

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水利水电工程往往投资体量大、牵涉面广、技术要求高,很难依靠单一市场力量。建设重大水电工程,需要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统筹解决关键技术、资金筹措、重大装备国产化、移民搬迁安置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中国的制度优势为各项水电工程高效推进提供了根本保障。

成为世界第一靠的是中国水电坚持与时俱进,体制机制持续变革。我国的水电体制改革在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启动,经过不断完善,完成了由计划经济模式向市场经济模式的变革,逐步形成了以业主负责制、招标承包制和建设监理制为内容的三项制度,进而发展到按现代企业制度组建的项目法人负责制。如今,中国水电开发早已由单一形式走向了多元化发展格局,使水电开发更加灵活、有序,进一步加快了水电开发建设的进程。

这个世界第一靠的更是几十年对外开放,坚持不懈的自主创新。改革开放后,我国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设备,迅速缩小了与国外的差距。在此基础上,依托一个又一个的重大工程项目,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和核心技术并举的方针,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国的水电坝工程技术、设备制造技术和建设施工装备现代化水平突飞猛进。从三峡工程到乌东德工程再到白鹤滩工程,中国的水电技术经历了从“跟风”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转变。在三峡工程中,我们“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而在白鹤滩,我国水电工程已经实现了自主创新。

在这个世界第一的背后,中国水电从开发利用、技术创新、运行管理到效益发挥均实现了全方位的跨越。面对当今复杂的世界形势,中国水电的成功,无疑给我国各领域产业发展、自主创新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p
pta

自吹自擂。
l
lsheng

美国胡夫大坝也自吹自擂来着,以前discovery, history 频道经常放,现在放不放就
不知道了,因为不值一提了。现在再做这类节目,估计一半得在中国做。

【 在 pta (南海是公海) 的大作中提到: 】
: 自吹自擂。

l
lasp

所有西方工程“奇迹”没有一个拿得出手来了

【 在 lsheng (lsheng) 的大作中提到: 】
: 美国胡夫大坝也自吹自擂来着,以前discovery, history 频道经常放,现在放不放就
: 不知道了,因为不值一提了。现在再做这类节目,估计一半得在中国做。
:
:
: 【 在 pta (南海是公海) 的大作中提到: 】
: : 自吹自擂。
A
AprilWind

还是要实事求是,核电、水电现在就是在大陆,无论设计还是施工。

【 在 pta (南海是公海) 的大作中提到: 】
: 自吹自擂。

a
aywl

5楼说得对,在水电工程上,中国绝对有话语权;

【 在 AprilWind(Farmall) 的大作中提到: 】

: 还是要实事求是,核电、水电现在就是在大陆,无论设计还是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