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企业纷纷撤离香港,转战上海新加坡

c
csdaisy
楼主 (未名空间)

据《华尔街日报》称,受到香港抗议活动、《国家安全法》和新冠疫情的影响,一些跨国公司和外籍从业人员正在撤离香港,搬至新加坡或上海等其他同等级大都市。

  此前,由于香港政府一直致力于把这座城市打造一个“开放型的世界之城”,并保留该城市法律体系中受英国影响的部分,以增强香港的包容性和多样性,所以,外籍人士也能在此“感受到家一般的舒适”。“以前,(外国企业)在香港设分部是很自然的事,不需要多想,”香港欧盟商会主席弗雷德里克·戈洛布回忆道。

  但是,他继续说,“现在,在港企业第一次产生了疑问:我们需要留在香港吗?”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已有数十家国际公司将地区总部或办事处迁出香港。上个月,香港美国商会刚刚进行了一项调查,发现在325名受访企业中,42%都表示正在考虑或已在计划撤离香港。单就房地产业来看,根据该行业内咨询公司“戴德梁行”发布的数据,目前,香港的商业房产空置率正处于近15年来的最高水平,而其中80%
的闲置房产此前的使用者都是跨国公司。

  以“威富公司”为例,该企业是“添柏岚(Timberland)”、“北脸(The North Face)”等多个服饰品牌的母公司,已在香港开设办事处长达25年,在此雇佣了约900
名员工。然而,今年1月,它却宣布将关闭香港办事处。再比如,欧洲奢侈品公司路易
·威登集团(LVMH)和法国化妆品巨头欧莱雅也表示正在从他们的香港分部调离一些员工。

  在撤离香港后,跨国公司通常会前往新加坡或上海重新设立分部。《华尔街日报》分析称,虽然香港和新加坡当局给自己的定位都是“连接东西方的桥梁”,但在一些企业看来,现在香港的“全球性”特征有所衰退,并且,新加坡已建成完善的商业基础设施,适合企业在此管理其制造商和供应商之间的区域网络,因此,他们决定选择新加坡作为新的地区总部地点。而对于那些想专注于中国大陆市场的公司来说,上海则是更好的选择。

  除了国际公司以外,《华尔街日报》还从个人层面,报道了香港外籍人士的生活变动。从大数据上看,2020年,香港人口减少了46,500人。“我看到很多长期留在香港的朋友都要离开了,他们和我一样,在这待了30年,爱这个城市,已在此结婚生子,有了自己的事业,”罗布·奇普曼说道,他在1980年代从美国移居到了香港。

  即便如此,一些人提出了不同的观点,称在疫情结束后,香港经济将变得更繁荣。此外,从2019年6月3日至2020年6月3日,来自中国大陆的企业在港开设了63家新的地区总部,同比增长12%,因此,有人认为,香港与内地贸易的融合也有助于该市经济的恢
复。
t
tran299

港灿曱甴 win twice ?
p
pta

香港已死,有事烧纸。没有自由,香港远不如上海。
k
kyxkcoach

废青算盘全部落空了。以为拖垮香港会让北京心疼继而缩手。没想到习主席并不是钢闸门,不会瞻前顾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