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未来,汉语与英语谁更有发展优势?

c
csdaisy
楼主 (未名空间)

英语的优势在于它在前殖民地的影响,但是目前依然不能说这些前殖民地国家以后就会全民说英语。

英语的潜力无法取决于目前那点经济不增长人口不增长的白人,而是取决于英国的前殖民地的走向,这些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五个主要地区:

1 印度印度自建国起,政坛主流就是北印度势力,希望以印地语统一全国语言,而南方诸邦在保护自己语言的同时,也不得不引入第三方语言,那就是英语。在莫迪上台后,印地语越来越多地被用于官方场合、科学研究,逐渐在全国成为必修课,可见印度民族主义者并不太待见英语。印度的情况是非常乐观的,印度以后会是个英语很好的国家,但是绝对不会认为自己是个英语国家,而印地语会随着全印普及和印度发展,在世界上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

2 东非在一些东非国家,斯瓦西里语也是通用语,目前用于小学的授课语言,而在中学和高等教育还是使用英语。但这些国家还很落后,英文尚未扎稳脚跟,再加上泛斯瓦西里的意识,未来以斯瓦西里语替代英语也是有可能的。

3 西非尼日利亚有巨大的人口增长潜力,该国豪萨、伊博、约鲁巴三族鼎立,宗教冲突常有,当年就差点解体,以后架不住人口暴增可能再次解体。解体成民族国家后,单一民族语言的位置自然就会提升。

4 美国拉丁裔未来得占美国的三分之一。目前迹象都表明拉丁裔在语言方面没有被同化的迹象,反而生机勃勃。

5 欧洲欧洲人英语太好了,而欧洲各国,人文联系紧密,美国文化产业剧烈冲击欧洲,年轻人正在盎格鲁撒克逊化。关于英国脱欧后,英语在欧盟内的地位会有什么影响,还要看爱尔兰和马耳他的最后动作。如果能成,则可以在欧洲方向沉重地打击英语。北爱尔兰的回归运动以及苏格兰、威尔士的分离运动虽然体量不大,但若能事成,哪怕是象征性地立爱尔兰语、苏格兰语、威尔士语为官方语言,那象征意义都极为重大——这可是盎格鲁撒克逊老巢的眼皮子底下发生的事,而且还是被统治了好几百年的,全世界都会看到,英语并不是无往不利的。

随着盎格鲁撒克逊在世界的地位下降,五眼国家人口结构面临危机,全球民族主义抬头的背景下,英语的扩张不可能像之前几十年那么一帆风顺的。

再来说一下汉语:汉语的潜力在于中国的发展潜力,除此之外,还有两方面可以突破。一方面是通过中国在东南亚、澳洲的侨民、移民和未来的经济、文化影响,实现汉语成为亚太的通用语。另一方面是北美华侨以及其他亚裔受中国影响越来越大,开始偏向使用汉语。汉语可能不会成为通用语,但如果扛住了英语的攻势,成为最强势的语言是没问题的。

最后,既然汉语同样是联合国六大官方语言之一,同样是世界性语言,那么我们在出国旅游的时候,不妨先问问有没有中文菜单,服务员会不会中文。如果你问了,不管对方会不会中文,都会觉得会中文是一个加分项,中文在实际生活中存在感愈加增强,要么自己回去学要么送孩子去学要么也会跟别人说。如果中国人自己都默认一切交流皆须以英文为媒介,那等于拱手而降。至少在非英语国家,说英文不是我们的义务,也不是对方的义务。试试中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