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主义被集体围剿,他们在害怕什么?

Z
Zinus
楼主 (未名空间)

 今天这期节目,我给大家聊下现在非常火爆的一个词汇,就是躺平。韭菜们想躺平,但是所谓的精英们不让,“认命可以,躺平不行”,结果形成了两种两种对立观点的互相批判。

  1
  最近,流行一个词,叫做躺平,可以说这个词红得发紫,更准确说是整个词背后的含义引发了全民共鸣。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很可能成为年度词汇。

  躺平最开始在网络上流传的解释就是,站不起来,但又不想跪着,就只有躺平。为什么站不起来,为什么无法站立呢?因为高房价、高物价、工作难找,高结婚成本、高生养成本以及高的养老成本,这些让现在年轻人感觉压力山大,无法站立,站不起来。

  站不起来怎么办?有的人可以跪着求生,牺牲掉自己的人格和尊严,卑躬屈膝去工作,去讨生活,这就叫跪着生活。但是很多年轻人也不想这么干。

  那怎么办呢?剩下的一种选择就是躺平。躺下来,躺倒,不结婚,不生孩子,不买房,不积极努力工作,不去积极上进打拼,维持一种最低的生活需求状态,维持基本生存就可以了,就像日本一些年轻人的选择一样,低欲望社会。或者像三和大神一样,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这基本上可以理解为现在流行的躺平主义。

  我的理解是,这其实反映了目前一些年轻人不断碰壁,被不断收割之后的一种消极的反抗,主要是面对资本收割的无奈选择。类似于印度的哪个什么不合作行动。我们试想,如果年轻人真的都开始奉行躺平主义,这个力量和后果,都是比较可怕的。

  比如说就拿不生孩子、不买房子来说,现在中国的人口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了,今年新生儿数量几乎毫无悬念会跌破1000万,可以说是人口断崖。

  一旦年轻人开始不生孩子,中国的老年化会比预想的更加严重,而且会带来劳动力短缺,养老负担沉重等一系列问题,而且不生孩子后,房子的销量肯定是要大幅度下降的,而房地产是支柱产业,一旦没有新的接盘侠进来,这么高泡沫的房价能扛多久也真不好说。

  房地产垮了,地产商就会倒闭,土地财政就会出问题,这都是一脉相承的。


  现在体制内的精英专家,都在开始呼吁年轻人生孩子的,也在准备研究放开生育的限制。为什么呢?按照我的说法就是,就是劳动力不够用了,必须鼓励多生孩子。

  这还只是不生孩子不买房子的后果,如果年轻人都不积极工作,劳动力也会短缺,不旅游不消费的话,社会商业也会受到影响。整个社会就呈现出一种消极的负反馈机制。这对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无疑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打击。

  当所有羊群多不吃草,不积极长肉的时候,羊群都躺平的时候,最着急的当然是牧羊人。当所有地里的庄家和韭菜们都躺平倒在地上的时候,最着急的当然是农夫,因为躺下来的韭菜和庄家,比站立起来的韭菜和庄家更难收割。相信我打这样的比方,大家就能明白为什么主流的精英们都害怕年轻人躺平。

  2
  现在国内很多媒体和所谓的主流精英,都开始出来发话,来围剿躺平主义了。

  围剿批判躺平主义的名人们都翻车了,都被年轻人给骂得不成人样了。白岩松被骂了,董明珠也被骂了,施永青更是被骂得狗血淋头了。

  大家看看白岩松的原话,这两天已经传遍了无数个微信群,意思就是说不要指望房价很低,工作随便找,喜欢的女孩一追求就可以到手,一点压力都没有。这是不现实的。在这个时候说这样的话,当然是没事找骂型。为什么年轻人要求低房价、工作好找是不现实的?世界上有多少国家解决了这两个问题?这难道不是政府的事情吗?

  我们知道,十几年前二十几年前的年轻人,工作之后是可以往家里寄钱的。走上工作岗位后就是一个壮劳力。一个人就可以扛起一个家。但是现在别说往家里寄钱,就算是工作了,还是要依靠父母的钱包来买车买房。

  更多的人就算工作也很难养活自己,工作竞争压力太大,长期在基层工作,拿着微博的工资,忍受着长期加班和长时间的通勤,租着狭小的房子,生活在城市森林里,不知道未来如何是好。人活着,靠的是希望。

  在社会精细化分工基本稳定的趋势下,上升通道越来越窄,阶层固化严重。高房价和低工资并存,年轻人越来越难以找到出路。想要在大城市立足,首付款已经很难凑齐了。刚毕业的年轻人一年出去吃喝拉撒,根本存不了几个钱。买房结婚生孩子都是奢望,这也难怪年轻人都要躺平了。因为他们的奋斗没有得到回报,连起码的公平都没有感受到。

  所以网友骂白岩松是白不群,影射白岩松是阴险虚伪的伪君子。建议他割腕成仁,可以说几乎被骂成了狗。

  董明珠也翻车了,她说现在的年轻人不懂得艰苦奋斗。当然,董小姐也被骂成了狗。

  就连中原地产的施永青也出来发话,说年轻人只有生两个孩子之后,才有资格谈避孕,并称避孕是个人主义的体现,是自私的。看来年轻人不生娃,卖房子的人也急了。

  当年计划生育,打下来、流下来,绝对不能生下来,也是一个口号。而现在发现人口红利消失了,呼吁为国生娃,为国接盘。把避孕这个天赋人权,当做要挟他人的资本,还站在道义的高点指责年轻人,可以说用心何其毒也。

  这两天,主流媒体和专家正在加码密集发声,对躺平现象大加围剿。

  最近清华大学毕业生当保密的新闻火了,一起火的还有清华教授李锋亮的态度,说躺平是极不负责任的态度。李大专家总结道,躺平这事上对不起父母,下对不起纳税人,这是要不得的。他让人们不要再吐糟内卷了,说没有了内卷,情况会更糟。

  李大教授的这番话已经上了昨天的热搜,而且还上了两次,按李毅教授的说法这就是双赢了。就凭着这番话,李锋亮应该被更多人记住。有网友提出了这样一个建议,对清华的副教授们开启末位淘汰制。

  环时昨天也积极跟进了,说不允许年轻人集体躺平的。

  从以上一系列主流媒体以及专家学者对躺平的集体围剿,就可以看出他们的恐惧。

  3
  有网友就说:明明是野马,非要戴上镣铐,钉上马掌,然后牧马人开始纳闷,为什么马儿不尽情奔跑。看到这些虚伪的主流精英的狗急跳墙的观点,更证明了躺平的正确性。

  现在的年轻人其实很简单,就是不被割韭菜,可以被像个人一样来对待。但是目前这样的要求,可以说都是奢望。

  高房价耗尽一个家庭的6个钱包,后半生还有当房奴来还贷;现在工作难找就不说
了,一般好点的工作还有996,累得像狗,基本上没有自己的时间。一对夫妻养四个老
人,还有养孩子不菲的成本。高税收,零福利,生活在这样社会,有什么体面和尊严可言呢?

  当然,不公平也是年轻人躺平的一个主要动力。打个比喻,几个人斗地主,你好不容易攒了一手好牌,准备从小到大慢慢打,结果你出什么,对手都是王炸,连丢上十个王炸,当然你就被淘汰了。

  他们边丢王炸还边说,我都是自己努力的结果,能力之外的资本等于零,人生无论摸到什么牌都要哈奥好打。这样的牌局,你是不可能赢的,当然会失望透顶。最后就只有坐到墙角吃西瓜,看牌桌上的人互相去丢王炸。

  再比如说,高考满分750分,你觉得能考个600多分已经很了不起了,拼尽全力。结果你发现有的人家庭背景直接加了1万分。你还在考虑是选985还是211学校的时候,人
家已经直接留学了。你在考虑996还是事业编的时候,人家直接自营企业年薪100万起步。你连和别人坐在一起喝咖啡的资格都没有,除了躺平,你还有什么办法?

  从佛系、内卷到现在的躺平,只能说明现在的年轻人看得越来越通透了,知道自己从来就不是人生的赢家,从精子和受精卵结合的那一刻,就已经输掉了。

  有些网友调侃,认为自己会来到世界上,是其他一些更优秀的精子躺平之后的结果,给了自己做人的机会,同时也给自己体会到了这么多痛苦。

  知道是谁在收割自己,怎么样抵抗收割。有人说,躺平主义标志着中国年轻人思想的解放和崛起,不买房,不买车,不结婚不生娃,不消费,维持最低的生存标准,拒绝成为他人赚钱的机器和被剥削的奴隶,这大概就是人类文明史上最无声也最无奈的反抗。

  4
  当然,躺平不是不再努力,不是躺在床上啥也不干,而是要降低欲望,不再过分追求,回归最基本的生活。

  躺平就是不再掏空父母的养老钱去娶妻生子买房,躺平就是不再上资本的当,被当成P2P、股市那样的韭菜,躺平就是不再超前借钱消费,不再打肿脸充胖子用高消费去
讨女孩子喜欢,不再用花呗借呗网贷,少负债,有多少能力办多大事,量力而行。

  还是那句话,只有做到公平公正,才能让人们重新有希望有信心,愿意去通过奋斗争取一些东西,因为这些都是可以看到的。

  不妨回忆一下,2000年时,你是怎样的状态,2010年时,我又是怎样的状态,至少不会像现在这么疲惫,更没有想过躺平,而是想着努力去争取一些东西,整个社会也弥漫着积极乐观的态度,绝大多数人都会为自己的前途而奋斗,并相信自己的未来会更好。

  现在十年二十年过去了,还有多少人相信只要奋斗,自己的未来会更好?我想没有多少人再有这样的想法了,因为当你抓10只老鼠,最后只能得到1个老鼠腿的时候,除
了选择躺平,也不会有更好的办法。
V
VincentLau

专业被围剿

z
zlm

你为什么要围剿老邱,他影响你发帖骂人挣钱了?~~~

【 在 fallingrain3 (密码攻击账号的SB吃大便) 的大作中提到: 】
: 专业躺平应该是非混滋傻老邱莫属
: 却在菌斑被集体围剿,他们在害怕什么?

f
fallingrain4


【 在 zlm (We will prevail)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为什么要围剿老邱,他影响你发帖骂人挣钱了?~~~

这得问你和其它酱军哪?

老邱叫你们混滋傻show一下你干了什么就怎么你了?
z
zero7

杞人忧天,躺平是正确的选择,挺好!
躺平是社会恶性竞争的必然结果,就像每次开始都有人垫底。低层人不想被收割再理所当然的。
中国人口太多,降一些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