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得一塌糊度 中澳贸易战北京失算在哪?】

a
ace352
楼主 (未名空间)

  长达一年的中澳贸易战,最近终于有了阶段性结果:2020年澳大利亚对华出口创下历史第二高水准,更让中共有苦说不出的是,一年之中,澳洲出口盈利最丰厚的产业——铁矿石的价格从每吨大约60美元涨到了超过200美元的破纪录水准,中共为此损失了
不少美元。一场本来希望让对方丢盔弃甲的贸易战,最终结果不得不自吞苦果,北京很不甘心。

  海外时评人士何清涟撰文分析指出,中共对澳贸易战的战略构想,毫无疑问受到中美贸易战启发。但北京犯了战术大忌,放过了澳洲的经济支柱铁矿,仅仅抓住了边边角角,其结果就是:北京一边制裁澳洲多项出口产品,企图重创澳洲经济,一边又不得不大量购买高价澳洲铁矿石和天然气,给澳洲经济输血。必须要说明的是,北京不敢选择铁矿石作为制裁目标,其实是自身对澳洲铁矿石有高度依赖。

  文章总结,从三方面来说,北京当局对澳贸易战都失败了,一是目标选择上失算;二是北京以强凌弱的强势外交遭遇挫折;更重要的一点是教育了本国民众:中共没有那么可怕。文章写道,在北京发起对澳贸易战之时,不仅中共的大外宣系列大肆渲染澳洲将面临的沉重打击,就连《纽约时报》等也从各方面渲染澳洲将遇到的经济困境,甚至还谈到流失选票的风险。可现在,面对中澳贸易战第一个回合的成绩单,澳洲民众终于认识到原则、国格比短期经济利益重要。

  文章最后写道,接下来,北京是否还要继续对澳洲开展贸易战?到此情境当真应了一个三国典故,如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中共继续纠缠于贸易战,没什么好处可言;但此刻放弃“制裁”,对将面子等同于尊严的中南海来说,情何以堪?
s
sabeqiw
s
sabeqiw
s
sabeqiw
s
sabeqi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