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家都特别节约不消费,像韦神那样活着,呵呵呵

M
Madelein
楼主 (未名空间)

最近,一个北大天才,人称韦神,上了新闻热搜,简单的说就是个数学天才,在数学上拿过大奖,得过国际认可,连哈佛大学都抢着要他,被称为陈景润的接班人。在生活上极为的简单朴素,经常都吃馒头白开水,住的地方也十分的简陋,穿的不修边幅,完全不会打扮自己,平时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做学术研究,完全沉浸在学术的海洋中探索真理,没有用微信等社交软件,上网基本只查和专业学习有关的资料,不看电视剧不看娱乐节目,可以说生活上简单的像个远古时代的人。大家纷纷表示欣赏这样的人,觉得这样的人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明星。

坦白说,我不是很认可这样的天才,如果大家都像他那样活着,经济怎么发展,科技怎么发展,不是会造成整体经济科技都衰败下去。虽然我也是个喜欢沉浸在自我世界,生活方式也很简单,也喜欢看书思考问题,也不怎么社交不合群的那种人,在很多人眼中也是个另类的怪人。可是,我也没有因为自己是这样,就觉得别人也应该这样活着才叫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天赋,有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和适合自己的路要走,不可能大家都成为学霸不可,更不可能让大家都像韦神那样活得。就算是学术天才,也是需要有一定的物质作为生活保障的,思想家马克思如果当年愿意为金钱屈服,而不是过分的清高,就能让家人过得好很多,让自己多活好几年,多为社会做贡献。传统的价值观一直在宣传勤俭节约的价值观,可是,要是所有人都那么节约的话,我们怎么构建更美好的社会去满足我们更好的生活,一些人总喜欢批判明星高消费,如果明星都不消费了,多少人不都要得失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