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考虑对俄罗斯境内黑客发动网络攻击

A
ABCHBC
楼主 (未名空间)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当地时间6月3日消息,美国官员与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
正在采取行动,试图将黑客勒索软件攻击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动用军事力量予以打击:利用情报机构监视外国犯罪嫌疑人,并考虑对俄罗斯境内的黑客采取网络攻击行动。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司法部已将勒索软件攻击的调查提升到与恐怖主义活动类似的优先地位。

报道指出,虽然此举并无先例,也在合法性上存在争议,而且美国针对俄罗斯境内目标的任何网络行动都有可能遭到报复,但美国官员们认为,来自境外的勒索软件攻击已经成为美国近期经济损失的主要原因之一,例如近期Colonial Pipeline公司与巴西JBS
SA公司遭到黑客勒索软件攻击,从而导致美国汽油和肉类产品供应中断的情况。

美国NBC新闻报道截图

据NBC报道,此前发生在美国的类似网络攻击事件仅被视为普通的刑事案件,由联邦调
查局(FBI)负责调查从而进行刑事追诉。然而,由于大多数黑客都位于俄罗斯等美国
执法机构无法触及的其他地方,因此很少真正被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他们已经火烧眉毛了。”一名前政府官员谈到拜登政府时说道。

该报道引述一位匿名美国官员说法称,只要黑客攻击西方国家,俄罗斯就会允许他们不受干扰地开展活动。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路透社此前报道,5月7日,全美最大成品油输送管道
的运营商Colonial Pipeline公司遭黑客勒索软件攻击,被迫全面暂停运营,导致美国
东南部各州迅速出现大规模油料紧缺。同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公开讲话中表示,对
Colonial Pipeline公司发动网络攻击的黑客现居俄罗斯境内,但自己相信普京和俄罗
斯政府与这次袭击无关。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消息,俄罗斯官方也明确否认了“对美国发动网络攻击”的说法。

5月31日,全球最大肉食品供应商巴西JBS SA公司遭黑客网络攻击,导致其所有在美饲
料牛肉厂被迫关闭,其他肉类加工厂也都经历了一定程度的中断。6月1日,白宫发言人表示,向JBS SA公司提出赎金要求的是一个可能位于俄罗斯的黑客组织,美国已就此事联系了俄罗斯政府,并传达了一个信息,即负责任的国家不窝藏勒索罪犯。

NBC新闻相关报道中分析称,白宫官员仅在获悉JBS SA公司遭受网络攻击的一天之内就
迅速确认俄罗斯政府窝藏了袭击者,甚至还公开指责了对方,此举显得“极不寻常”(extremely unusual)。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
在6月2日接受采访时,被问及是否与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 (Sergey Lavrov)沟通过JBS SA公司遭受网络攻击一事。

布林肯对此表示,自己在5月19日同拉夫罗夫会面后就并未取得联系,但在那场会面上
双方已达成共识,两国均会对对方的任何挑衅行动作出回应。

“今日俄罗斯”(RT)在对该事件的报道中则指出,没有任何证据支持拜登政府关于“网络袭击者来自俄罗斯”的指控。

JBS SA公司遭受网络攻击也使其在澳大利亚的工厂被迫停业,但澳方对此事的调查结论显然与美国不同。

澳大利亚农业部长戴维·利特尔普劳德(David Littleproud)表示,“现在判断这是
否是勒索软件攻击或谁应对此负责还为时过早。”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司法部已将勒索软件攻击的调查提升到与恐怖主义活动类似的优先地位。

报道显示,当地时间6月3日,美国各地检察官办公室收到的内部指南表示,有关勒索软件攻击的实地调查信息应与最近在华盛顿成立的一个特别工作组集中协调。

“这是一个专门的程序,可以确保我们对所有勒索软件攻击案件进行追踪,不管它出现在这个国家的哪个地方,这样你就可以在行动者之间建立联系,并以你的方式捣毁整条犯罪链。”美国司法部代理副部长约翰·卡林(John Carlin)表示,“我们以前曾针
对恐怖主义使用过这种程序,但从来没有针对过勒索软件。”

NBC称,拜登政府此举是在动用军事力量打击网络犯罪,而且相关行动其实早已启动多
时。

该报道称,据一名前官员和其他三名知情人士透露,随着针对美国遭受的勒索软件攻击不断增加,美国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从2019年夏天起已经开始监视某些外国黑客组织。有关官员说,如果总统下令发动网络攻击,情报收集使美国能够更好地打击这些组织。

然而,就在美国国家安全局开始收集使用勒索软件的有关组织信息之际,美国最大的医院运营商之一环球健康服务公司(Universal Health Services Inc.)在去年9月遭到
勒索软件攻击,迫使医生和护士依靠纸笔书写病历。

消息人士称,负责网络政策的美国官员进一步确信,是时候把更多的情报资源和军事力量集中在这个问题上了。

美国外交政策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网络专家詹姆斯·刘易斯(James Lewis)也表示,“去年年底的某个时候,所有人都认定此事(勒索软件攻击)已升至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的程度。”

该报道引述前任与现任美国官员说法称,如果俄罗斯拒绝停止“包庇黑客的犯罪行为”,拜登将会对此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命令美国网络司令部(U.S. Cyber Command)对俄罗斯发动网络攻击。

该报道进一步指出,美国网络司令部是位于马里兰州米德堡的军事机构,具有使用网络武器摧毁网络系统,把电脑变成砖块的行动力。

美国国家安全局前法律顾问格伦·格斯特尔(Glenn Gerstell)表示,网络司令部的任务是在网络空间保卫美国。

“我们不会把莫斯科的灯全关了(shut off all the lights)。”格斯特尔说道,“
但不管我们现在在做什么,显然都没有产生预期的效果。我们需要做一些不同的事情。”

不过,也有美国学者认为,政府应该谨慎动用武力。

前白宫官员、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网络专家贾森·希利(Jason
Healy)在今年4月撰写的一篇文章中提出,动用军事力量打击犯罪集团只能作为应对紧迫威胁的最后手段。
A
ABCHBC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习近平这样引领绿色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