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三顾茅庐,真是刘备请诸葛亮出山辅佐吗?

H
Hastur
楼主 (未名空间)

三顾茅庐又名三顾草庐,典出《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

三国时期诸葛亮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大人物,他的才华让刘备愿意礼贤下士,三顾茅庐。后来诸葛亮出山辅佐刘备,并最终帮助他建立起了蜀国。这个历史典故在中国可谓是流传千古。

那么历史上的三顾茅庐是什么样的?真的是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

第一种说法:据史书《魏略》记载,曹操在统一中国北方以后,荆州牧刘表所在的荆州面临曹操、孙权两方面的军事威胁。而此时屯兵在樊城的刘备可以说身边没有好的谋士,诸葛亮当然也是知道这一点,于是在司马徽和徐庶极力推荐下诸葛亮便带着自己的预测,北行见刘备。

刘备见到诸葛亮之时,看诸葛亮年纪轻轻,并没有重视他,对于这个素不相识之人,刘备并不在意。后来诸葛亮讨论了对当时政局的对策,才逐渐改变了刘备对他冷淡的态度,最后刘备才以上客待之,封为军师,诸葛亮这时才真正成为了刘备手下的一个谋士。当时的诸葛亮只不过是个二十多岁的青年,居住在隆中的诸葛亮一直都认为自己的才华是可以和管仲,乐毅这些人媲美的,与其说刘备需要诸葛亮,还不如说诸葛亮更需要刘备。

诸葛亮虽然号称卧龙,但其实他在荆州的名望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大,而刘备当时则是个有点小成政治家,又是帝王血统,所以无论是从年龄还是从名望上看,刘备都没有理由三顾诸葛亮。

第二种说法:《三国志》记载着刘备的确曾拜访过诸葛亮,也的确有"三顾"之说,这就是正史当中的记载,也就是"三顾茅庐"。而诸葛亮的出师表中也曾写道:''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而当时正面临曹操十几万大军进攻的威胁的刘备确实也需要诸葛亮这样的谋士鼎力相助。

三顾茅庐真假性如何恐怕随着历史的滚滚车轮已无从考证了。
h
hihihihihihi

作者脑残吧 出师表明写了三顾臣于草卢之中 这是写给皇帝的。这也敢吹牛逼 命不要
了?
B
BCQ

估计是真的
但是当时诸葛说一阿斗也不敢说二吧
【 在 hihihihihihi (hello) 的大作中提到: 】
: 作者脑残吧 出师表明写了三顾臣于草卢之中 这是写给皇帝的。这也敢吹牛逼 命不要
: 了?

h
hihihihihihi

相父又不是真父 阿斗尽管不说什么 被奸臣拿住把柄疯狂攻击怎么办?

吹这牛逼没什么好处还会身败名裂 诸葛亮是傻子不成?

【在 BCQ(不差钱)的大作中提到:】
:估计是真的
:但是当时诸葛说一阿斗也不敢说二吧

f
fakestory

从诸葛亮的著作和书信记录来看,诸葛亮这个人极其谨慎严格。如果三顾茅庐没有其事,诸葛亮绝对不会写在出师表里面,这和诸葛亮性格不符。

【 在 BCQ(不差钱) 的大作中提到: 】

: 估计是真的

: 但是当时诸葛说一阿斗也不敢说二吧

r
realoption

阿斗被奸臣挑唆把征途中的诸葛亮叫回来也不是一次两次了

【 在 hihihihihihi (hello) 的大作中提到: 】
: 相父又不是真父 阿斗尽管不说什么 被奸臣拿住把柄疯狂攻击怎么办?
: 吹这牛逼没什么好处还会身败名裂 诸葛亮是傻子不成?
: :估计是真的
: :但是当时诸葛说一阿斗也不敢说二吧

A
AQ14

标新立异, 哗众取宠的贴
g
godless

楼主智商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