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议员:欧洲盟国也会相互刺探情报,不要相信任何人

H
Hastur
楼主 (未名空间)

近日,美国利用丹麦情报部门监听盟国政要的丑闻,给欧美关系蒙上了阴影,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甚至结伴向美国和丹麦“讨说法”。

但德国联邦议员森斯伯格(Patrick Sensburg)听闻此事后一点都不惊讶。他在5月31
日接受德媒采访时说,这在情报界是常有的事,即使欧洲盟国之间也会相互刺探情报,“不要信任任何人”。


森斯伯格是德国基民盟联邦议员,目前担任联邦议会涉美国国家安全局(NSA)问题调
查委员会主席。

2013年,前美国防务承包商雇员斯诺登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棱镜”监听项目,特别是针对德国等盟国公民的监听,引发德国政府抗议。随后德国媒体又曝出,德国联邦情报局曾辅助“棱镜”监听。

上述报道促使德国联邦议会在2014年3月成立专门委员会——NSA调查委员会,主要负责调查美国国家安全局在德国的活动,以及其与德国联邦情报局的合作。

作为NSA调查委员会的现任主席,森斯伯格在新一起监听丑闻曝出的当天(5月30日),就收到德国“每日新闻”(tagesschau)节目的采访邀请。他直言,对于这一消息,他并不感到惊讶。

森斯伯格表示:“他们(丹麦人)显然做出了有利于美国人,而不是欧洲伙伴的决定。这不是友谊的问题,无关乎道德和伦理,而关乎利益。”


5月31日,森斯伯格接受另一家德媒采访时进一步强调了这一观点。他说,他当然不会
感到惊讶,因为他知道欧洲情报部门和美国方面有合作,“互相之间有相关利益”,而且情报部门的任务就是传递和获取信息。

当被问及盟友之间刺探情报是否会“严重破坏信任”时,森斯伯格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但他补充称:“但如果你相信自己的伙伴不会刺探你,那这是个错误。伙伴情报单位之间也在互相关注对方在做什么。知道这一点很重要,对任何人都不能完全信任(Don't trust anybody)。”

森斯伯格认为,在情报方面,德国连自己最亲密的盟国也不能信任,因为情报机构之间不存在友谊。但他否认了德国曾刺探过法国、意大利等其他欧洲伙伴国家和美国的信息。

记者问道:“您认为柏林是否应该对有关指责采取行动,至少要求(对方)公布这份报告?”

森斯伯格表示,德国政府和情报部门当然需要搞清楚发生了什么,但另一方面,“这不是我们能够禁止或事先预防的的事,我们必须意识到,情报部门的工作就是试图取得信息”。

最后,他重申:“所以,不能轻信任何人(Never trust anybody)。”


5月30日,丹麦国家广播公司(DR)曝出,美国国家安全局曾利用丹麦情报部门的窃听
系统,对瑞典、挪威、法国和德国的高级官员进行监听(监视),其中还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

第二日(31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喊话,要求美国和丹麦就监听事件作出解释,称“这在盟国之间是不可接受的,在欧盟间更是如此”。

此时距拜登访问欧洲还有不到两周时间,这则丑闻给欧美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

美媒“politico”欧洲版认为,当下美国和欧盟正在就一项跨大西洋数据传输协议进行谈判,这势必会加强欧盟对美国间谍权力、法律限制、对欧洲数据的保障等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