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推翻上诉庭批准华人政庇裁决:不可轻信

q
qinghaih
楼主 (未名空间)

联邦最高法院推翻下级法院原有裁决,表示法庭未来审理难民申请庇护的案件时,不能假设当事人的供词必然可信。分析预料,这次仲裁对日后的庇护案件将带来深远影响。

综合《洛杉矶时报》及《Law &Crime》报道,高院9位大法官1日一致通过,驳回第九巡回上诉庭原来的判决。保守派大法官戈萨奇(NeilGorsuch)代表同僚撰写判词时表示
,上诉庭历年来的立场并不恰当,不能假设庇护申请人的供词一定可靠,继而导致审案结果容易对移民申请人有利。

这次案件涉及中国籍移民戴明(MingDai,音译)。戴明申请庇护时宣称,中国政府逼
使其妻子堕胎,而且2009年怀有第二胎后一度被绑架,自己身为丈夫也遭殴打,因此希望华府让他们一家留美。 但戴明随后在被施压下吐露实情,承认长女其实已回到中国
上学,妻子亦已返华工作,他本人只是因为无法在家乡就业才留在美国。移民法庭当初已拒绝戴明的申请,上诉委员会亦持相同立场,但两个部门均未正式批评戴明的供词不可信。戴明向第九巡回上诉庭提出挑战后,获法庭裁定得直。

这次高院的案件还涉及墨西哥民众阿尔卡拉斯恩里克斯的案件。申请人当初宣称,自己回国后会有生命威胁,但移民法庭发现他曾在加州绑架及殴打女友罪成,因此拒绝其个案,但第九巡回上诉庭最终也批准了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