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契奇:塞尔维亚虽然寻求加入欧盟,但不会参与制裁中俄

b
birdnodead
楼主 (未名空间)

据俄塔社6月1日报道,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当天在接受塞尔维亚媒体采访时表示,塞尔维亚虽然寻求加入欧盟,但不准备效仿其他国家对中国和俄罗斯实施制裁。

“我们正在努力加入欧盟。塞尔维亚是一个军事中立的国家,但与其他同样打算加入欧盟的国家不同,我们与中国和俄罗斯有着良好的关系,且不会破坏这以关系。我们不会对中国和俄罗斯施加任何制裁。”武契奇说。

他表示,塞尔维亚实行的外交政策已被证明是最合适的政策:“这是我们的政策,这不是在搞什么平衡,而是最合适的选择,在抗击疫情、采购新冠疫苗等事情上已经得到充分印证。这是对我国民众最有利的政策,而不是什么‘处世之道。只要政策能够顺利实行,我们就会继续沿用下去。”

俄塔社指出,塞尔维亚当前的方针是在设法加入欧盟的同时,与中俄两国保持友好关系,并发展与美国的外交关系。塞尔维亚还打算维持军事中立的状态,拒绝加入北约及其他军事集团。

但报道称,这种立场在过去几年里已经引起西方国家的猛烈抨击,欧盟提出的苛刻条件也要求塞尔维亚中断与俄罗斯的友好关系。

目前,塞尔维亚正就新冠疫苗事宜积极与中俄开展合作。早在3月19日,塞尔维亚政府
就与中国国药集团签署新冠疫苗采购协议。武契奇当时还表示,塞尔维亚专家对中国疫苗的质量和安全性给出了高度评价。

武契奇本人更是带头接种中国疫苗,分别于4月6日和4月27日完成了两剂国药疫苗接种。

塞尔维亚外长塞拉科维奇近日在访问中国时还表示,在当前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中国向全世界应对疫情做出表率,塞尔维亚感谢中国提供的抗疫支持和帮助,反对部分国家借疫苗污蔑中国。

与此同时,塞尔维亚也将开始生产俄罗斯“卫星V”新冠疫苗。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
道,塞尔维亚工业和贸易部部长波波维奇19日表示,俄方已批准托尔拉克病毒学、疫苗和血清研究所在塞尔维亚生产“卫星V”疫苗。

S
SCIF

有这样两边通吃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