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60年巨变震撼人心

b
bbzz
楼主 (未名空间)

说起新疆,我们都会情不自禁地唱起一首歌:“新疆是个好地方,天山南北好风光,富饶的花园结瓜果,肥沃的草原牧牛羊……”,脍炙人口的新疆民歌《新疆是个好地方》,用简单的几句话唱出了人们对新疆的美好印象。新疆的确是个好地方,面积广大有
16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六分之一。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这里共生活
着47个民族,各族人民勤劳勇敢,具有伟大的爱国情怀,新疆可谓是人杰地灵的“一块宝地”。

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正式成立,至今已整整六十年
了。60年的艰辛跋涉,60年的岁月磨砺,古老又年轻的新疆焕发了勃勃生机,在共和国的大家庭里,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与无数援疆人齐心协力,艰苦创业,在祖国的西北部,在共和国六分之一的土地上,创造出令人瞩目的光辉业绩,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动地的西部壮歌。

六十年来,无数人的青春留给了新疆,无数人的智慧助新疆腾飞。60年前的新疆,虽然地域广阔,但极端贫穷落后,地区生产总值只有12亿元。而今的新疆,丰富的资源已转为经济发展优势,60年来经济快速发展,新疆经济已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2014年新疆经济总量已高达9200多亿元,数百倍的增幅印证着新疆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六十年前的新疆,没有像样的公路,没有一寸铁路,也没有几处机场,工矿企业更几乎为零。经过60年的建设,今天的新疆交通发达,公路、铁路、航空联通全国及世界,新疆已是我国拥有机场最多、航线最长的省区。新疆的经济总量也日益庞大,今年将有可能加入全国万亿俱乐部行列。而随着经济高速发展,新疆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显著提高,过去是牛拉犁的原始农耕,今日现代农机具飞奔田野,新疆农业现代化已初具规模。过去牧民逐水草而居,今日他们在定居点里过上了安稳幸福的生活,很多人搬进了城里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60年前新疆教育落后,孩子几乎无法上学,现在新疆已普及了12年义务教育,无数普通人家的孩子上了大学并走上了工作岗位。60年前,新疆医疗条件极差,人均寿命不足30岁,今天新疆人均寿命已达73岁。一切都已说明,新疆与沿海发达地区人民一样过上了现代生活。很多去新疆旅游的人都会发出同样的感慨,想不到新疆变化如此之大,过去的印象是新疆遥远闭塞,但去了之后才发现新疆与东部发达地区一样,处处充满了现代气息,老百姓的生活没有什么区别,新疆已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好地方。

新疆60年的辉煌巨变不是偶然的,在巨大成就的背后,凝聚着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新疆的成功实践,凝聚着来自国家和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和无数援疆人的无私奉献,凝聚着全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团结奋斗。60年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在天山南北创造了新的人间奇迹,形成了兵团精神、石油人精神、喀喇昆仑精神、胡杨精神等为一体的新疆精神。从这种精神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新疆各族人民和驻疆部队官兵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根植挺立的精神气节、无私奉献的真挚情怀,而这就是改变新疆的力量源泉。

60年来,新疆在社会经济等各个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震撼人心。展望未来,新疆各族人民正奋力拼搏,要把内心的热情和力量变成建设新疆的务实行动,13亿中国人正在为伟大的中国梦努力奋斗,两千多万天山儿女要让中国梦新疆篇更为绚丽更为荣耀,相信中国梦因为有美丽的新疆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