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外长:地处中俄之间非常安全

A
ABCHBC
楼主 (未名空间)

当地时间5月31日,应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邀请,蒙古国外长巴特策策格一行抵达莫斯
科,开始对俄罗斯为期5天的访问。期间,巴特策策格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经过蒙
古国内的大规模讨论后,专家学者认为保持上海合作组织(SCO)观察员国而非成员国
地位,最符合国家利益。

同时,巴特策策格还称蒙古国因地处中俄之间而“感到非常安全”,因此对加入集体安全条约组织(CSTO)并不感兴趣。


据俄新社6月1日报道,巴特策策格在回答蒙古国是否愿意并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的提问时表示,蒙古国长期以来一直是上合组织的观察员。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这一国际组织的重要性与日俱增。目前蒙古国已同上合组织就贸易、经济等方面开展了合作,也同样愿意在其他领域展开合作。

巴特策策格称,蒙古国将上合组织视为与中亚开展合作的的一个渠道,“上合组织曾提议我国提高参与水平,并成为正式成员国。而过去几年里我国的研究人员、学者和国家决策者就该问题开展了大规模的公开讨论,得出的结论是保持当前位置是最好的”。

另一方面,巴特策策格在回答蒙古国是否愿意加入集安组织时,她称“根据我国国家安全观,我国不会参加任何军事政治组织,除非我国安全受到他国的直接威胁。幸运的是,没有谁威胁我国,我们不受到任何直接威胁。因此我们没有必要加入集安组织这样的军事政治组织。”

巴特策策格强调,蒙古国地处俄罗斯和中国之间,这个地理位置导致蒙古国没有出海口。但好的一面是,“我们感到非常安全”,因此蒙古国更有兴趣参加经贸项目,这更符合蒙古国的利益。

据了解,巴特策策格对俄罗斯的访问将于6月4日结束。访问期间,她还将分别出席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举办的蒙古国和俄罗斯建交100周年庆祝活动以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
坛,并同俄罗斯政府和企业界领导人举行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