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人拟获首批“七一勋章”

Z
Zinus
楼主 (未名空间)

5月31日,《人民日报》刊发了《关于“七一勋章”提名建议人选的公示》。

根据公示名单,共产生29名“七一勋章”提名建议人选,其中包括四位百岁老人,年纪最长者已经101岁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评选颁授“七一勋章”,隆重表彰
一批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

“七一勋章”由党中央设立,是党内最高荣誉,一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逢五、逢十”的年份授予。

政知君发现,72岁的“红色后代”李宏塔(安徽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也在名单之列,他被称为“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典范”。

习近平将签发证书并颁授“七一勋章”

开展“七一勋章”评选颁授是庆祝建党百年的活动安排之一。

在3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曾介绍,将以中
共中央名义,向为党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授予“七一勋章”。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发证书,颁授勋章。

“七一勋章”是党内最高荣誉,这次颁授系首次。

在2017年7月,我国建立党、国家、军队功勋簿,确立以“五章一簿”为主干的功勋荣
誉表彰制度体系。

其中:

“共和国勋章”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国家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国家勋章,是国家最高荣誉

“七一勋章”由中共中央决定、中共中央总书记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党内最高荣誉

“八一勋章”由中央军委决定、中央军委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军队最高荣誉

“友谊勋章”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国家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国家勋章

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在经济、社会、国防、外交、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的杰出人士

为记载上述功勋荣誉获得者及其功绩,还专门设立了党、国家、军队功勋簿。

在2019年和2020年,我国曾先后授予多人“共和国勋章”,其中包括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钟南山等。

百岁老人

根据公示名单,“七一勋章”提名建议人选共有29人,其中“20后”共7人,年纪最大
的是1920年1月出生的陆元九,今年101岁。

陆元九1982年12月入党,安徽来安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据介绍,陆元九首次提出“回收卫星”概念,创造性运用自动控制观点和方法对陀螺及惯性导航原理进行论述,为“两弹一星”工程及航天重大工程建设作出卓越贡献。

据政知君了解,上世纪40年代中期,陆元九成为赴美第一批公费留学生,1949年获得了博士学位,但等他要回国的时候发现困难重重——中美没有外交关系,不能办理回国手续。而他从事的研究属于重要机密,美国当局强迫他办绿卡永久居留,放他回国更是无从谈起。

为了回国,他退出了科研小组,后又离开了实验室。一直到后来才有了机会——中美达成了协议,用战争中的美国俘虏换取中国留学人员回国。之后几经周折,他才办好了回国手续。

除了陆元九之外,名单中的百岁老人还有:

郭瑞祥,男,1920年12月出生(今年101岁),1937年3月入党,河北魏县人,贵州省都匀军分区原副政治委员,矢志坚守初心的红军战士。

辛育龄,男,汉族,1921年2月出生(今年100岁),1939年7月入党,河北高阳人,中
日友好医院原院长、胸外科主任,新中国胸外科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瞿独伊,女,汉族,1921年11月出生(今年100岁),1946年8月入党,浙江萧山人,新华通讯社原国际新闻编辑部干部,赓续红色基因的革命先烈后代。

“红色后代”李宏塔

政知君注意到,这29人中,有解放战争时期支前英模的杰出代表、为国护海的模范、战功赫赫的百战老兵、永葆革命本色的战斗功臣,也有群众心中的“活雷锋”,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治沙造林事业的模范代表,扎根牧区、苦干实干的楷模等。

还有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新中国纺织工人的优秀代表、我国第一代刑事技术警察、赓续红色基因的革命先烈后代等。

其中,72岁的李宏塔是“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典范”。

他1949年5月出生,1978年4月入党,河北乐亭人,安徽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李宏塔还是“红色后代”,他的祖父是李大钊,父亲李葆华曾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2019年,新华网曾刊发《“红色后代”李宏塔:时刻活在老百姓中间》的文章。

文中提到,李宏塔在民政厅一干18年,期间有许多人为他得不到升迁而“打抱不平”,可他自己对此却泰然处之,从未向领导提出过要求。这也与他的父亲李葆华有关。李葆华从不为子女的升迁打招呼,每当子女所在省里的领导前来看望他时,还要嘱咐对方务必严格要求。

2008年,李宏塔当选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每年全国“两会”常能听到他为困难群众的“发声”。退休后,李宏塔选择加入中华慈善总会,依旧为改善困难群众生活四处奔走。

公示名单是这样介绍李宏塔的:在民政系统工作18年,视孤寡老人为父母、视孤残儿童为子女、视民政对象为亲人,每年至少一半时间在基层度过。共产党人革命传统、优良家风的传承人,始终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以严治家,秉持了“革命传统代代传,坚持宗旨为人民”的不变信念。

“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

政知君注意到,这29人中,还有陈红军(2020年6月牺牲)、柴云振(2018年12月去世
)、黄文秀(2019年6月去世)。

其中,陈红军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杰出代表”。他坚守高原边防10年,带领官兵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被追授“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

2020年6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挑衅。

在前出交涉和激烈斗争中,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英勇牺牲;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战士王焯冉,在渡河支援途中,拼力救助被冲散的战友脱险,自己却淹没在冰河之中。

政知君注意到,就在5月21日,《解放军报》刊发了军队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预备人选
名单。

“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被评选为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预备人选。
n
ne5234

这样的话,五一,六一,七一,八一勋章都有了。缺的是十一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