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比起新冠,我更怕的是这个"隐形杀手"

D
Dilraba
楼主 (未名空间)

2018年的一天,美国密西西比州一个五岁的小女孩Kailyn凯特琳起床准备去上学时,一不小心从床上摔下来。
当时她妈妈没有在意,以为只是早上孩子没有睡醒。然而在妈妈给凯特琳梳头时,发现女儿说话说不清楚,整个人昏昏沉沉,像瘫痪了一样...妈妈感觉到有点不对劲,正在
这时她发现女儿头皮上有一只小虫和一个红点。妈妈赶紧把女儿送到急诊室,医生诊断小女孩身上发现的那只虫是蜱虫,而短暂的瘫痪反应是由蜱虫唾液中的神经毒素引起。医生表示,凯特琳不会有生命危险,剔除身上的蜱虫后,瘫痪症状会在12-24小时内缓
解。

咬上一口躺半年”的莱姆病
到底有多可怕?
根绝美国蜱虫疾病基金会American Lyme Disease Foundation数据,蜱虫的唾液中的神经毒素确实会阻断神经功能,瘫痪现象会维持2-7天。美国CDC建议,外出回家后,2小
时内尽快洗澡,可以减少蜱虫附着在身上的几率。一只看似不起眼的小虫子居然会让人陷入“瘫痪状态”,实在是可怕!其实蜱虫在美国并不少见,它的威力也不止如此。看起来不起眼的小虫子竟然可以让人处于“半瘫痪”状态,其实半年的折磨期对于Lyme病的患者来说还算短的,最悲惨的是被这种病症纠缠几十年!

艾薇儿被蜱虫叮了一下在床上躺了半年。

2015年艾薇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自曝自己曾经患上Lyme病,她回忆那段时间是她人生最灰暗的时期…

艾薇儿患上莱姆病还要从有一年春天外出踏青开始说起,当时在草丛里被一只虫子咬了一口,当时只觉得有点疼,没太在意。没想到这一咬让艾薇儿让她在床在趟了近半年!艾薇儿描述当时的身体状况:“刚开始只觉得浑身没力气,跟朋友出去游泳,没游多久就觉得不舒服,需要回到床上休息。朋友都觉得这样的我很反常,而我也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几个月后,“我感觉我自己无法呼吸、不能讲话、不能移动,感觉就要死了。”

莱姆病的主要携带者蜱虫通常寄生在动物上,通过动物的移动来传播。蜱虫的体积非常小,幼虫只有1到2毫米, 如果不仔细观察是很难察觉到它的存在的。蜱虫和蚊子一样会吸血, 蜱虫必须依赖吸血来维持生存。一旦吸食了感染病原螺旋体的动物的蜱再去吸食人血,则有可能把病原体传染给人,令人感染该疾病。

莱姆病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是慢性游走性红斑和关节炎外,还常伴有心脏损害和神经系统受累等症状。通常在夏季和早秋发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男性略多于女性。

本文节选微信公众号旧金山湾区华人资讯,撰稿 Tao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