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要搞俄版F-35,美媒泼冷水:连苏-57都买不起还买这?

l
liyya
楼主 (未名空间)

俄罗斯战机制造商苏霍伊飞机制造公司正在研制一种经济上可能负担得起的新型隐形战机。

文章称,该公司一位消息人士向俄罗斯国家媒体塔斯社透露称,这种单引擎、低可观测战斗机的飞行速度将达到2马赫,将配备推力矢量发动机,以提高机动性。


【俄罗斯空军苏-57双引擎隐形战机】

文章指出,这架新战机目前还没有命名,它是苏霍伊飞机制造公司的实施的一项内部计划。俄罗斯政府尚未承诺为该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但如果苏霍伊飞机制造公司完成了新设计,并且得到政府的资金支持,那么这种新型战机将以高低搭配的方式,与俄罗斯空军的双引擎苏-57隐形战机互相补充,就像美国空军的F-22和F-35隐形战机高低搭配一
样,其可视为是俄版的F-35战机。

然而,文章对这种假设持怀疑态度。因为这架新飞机可能非常昂贵。俄罗斯连苏-57都
买不起,更不用说第二款隐形战斗机了。

文章称,苏霍伊飞机制造公司和俄罗斯国家技术公司罗斯泰克(Rostec)早在去年12月就曾透露过这一战斗机项目。罗斯泰克公司负责人谢尔盖·切梅佐夫告诉记者称,苏霍伊公司正在开发一种新型的轻中型单引擎战斗机。切梅佐夫补充说,这架新隐形战机重18吨,可选择有人驾驶,这意味着它可以搭载一名飞行员,也可以充当无人战机使用。罗斯泰克公司还没有公布官方描绘的新战斗机,但至少在一张照片的背景中可以看到该战机的明显比例模型。

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美国新安全中心的俄罗斯问题军事专家萨缪尔·本德特说:“我觉得这款战机可能作为无人战机部署相当有趣。另外,苏霍伊飞机制造公司一直在开发S-70无人机,可充当苏-57战机的无人忠诚僚机。在发展S-70隐形无人机过程中积累的数据
和专业知识有可能应用于这款新型隐形战机的研究、开发、测试和评估(RDT&E)中。”

苏霍伊飞机制造公司研制的新型战机理论上可以取代俄罗斯空军目前列装的米格-29中
型战斗机。大约有250架老化的米格-29战机仍在俄罗斯空军服役,但随着新型苏霍伊战斗机——苏-30和苏-35逐渐承担起前线任务,米格-29战机越来越多地承当二线和支援
任务角色。

本德特在谈到这款新型隐形飞机时说:“也许苏霍伊飞机制造公司是想在不久的将来展示这种飞机的实用性,届时俄军将开始退役现役的老式飞机。”

文章介绍称,俄罗斯空军已经购买了多达76架量产型苏-57战机,但采购速度非常缓慢
,关于这款隐形战机的质量和完整性一直存在疑问。

伦敦皇家联合军种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的空军专家贾斯汀 布朗克(Justin Bronk)在早前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总结说:“人们对苏-57的生产规模以
及使飞机的传感器、航空电子设备和专用武器系统达到成熟水准所需的资金支持存在很大的疑问。”

文章称,到目前为止,俄罗斯政府只拨出26.3亿美元用于生产苏-57战机。这是远远不
够的。布朗克写道:“这26.3亿美元很可能只够支付最初的一部分费用,采购其余76架苏-57战机所需的其他费用将不得不在俄罗斯捉襟见肘的总体预算中去努力争夺。”

文章认为,如果俄罗斯买不起苏-57战机,它可能也买不起新型隐形战机。至少现在是
不可能的。但从历史角度看,俄罗斯在延长战斗机研发计划、分摊成本方面没有问题。苏-57于2010年首飞,10年后的12月开始装备第一个前线战机中队。

然而,即使按照最乐观的假设,俄罗斯空军在部署隐形战机方面仍将远远落后于美国空军。除了F-15战机、F-16战机和A-10攻击机外,美国空军还有大约180架F-22战机和280架F-35战机,而且空军每年都会增加列装大约50架F-35战机。

而据报道,美国空军的下一代隐形战机,即神秘的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机已经试飞,新飞机可能在2030年前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