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头号挑战”?美军明年军费7150亿美元

q
qqdouzhuan
楼主 (未名空间)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后,美国拜登政府终于赶在六月份到来之前,向美国国会提交了2022财年所需的预算开支。在这份美国拜登政府2022财年的预算开支中,美军明年的军费开支为7150亿美元,比2021年多了150亿美元,但是比2019年少了80亿美元。


算是赶在6月份到来前搞定了

比较有意思的是,为了能够顺利从美国国会手上要到钱,美军在自己的预算申请中明确将中国列为“头号挑战”,声称自己在军费预算中所做出的调整,都是为了能够“遏制中国”、“应对中国威胁”。

那么,美军2022年的军费预算,又有什么比较有意思的调整呢?

退役装备,减少采购;

美军上来就是一大笔的裁军计划,主要的裁撤对象是美国空军和美国海军。当然,美国空军和美国海军也不笨,裁撤掉一部分老旧装备不仅能够节省一部分的使用经费,而且还有借口在接下来以补充缺口等理由继续向美国国会要钱。


美国空军的退役装备清单

美国空军方面,一上来就表示要退役42架A-10“疣猪”攻击机、48架F-15C/D战斗机、
47架F-16C/D战斗机、18架KC-135空中加油机、14架KC-10空中加油机、8架C-130H“大
力神”运输机、4架E-8“联合星”和20架RQ-4型无人机。

正如上文所说的,这201架美军军机的退役,除了节省了不菲的使用费用外,也为后面
KC-46A、F-35A和F-15EX等先进战机的入役,腾空了位置。

美国海军方面主要是退役了CG-66“Hue City”、CG-68“Anzio”两艘“提康德罗加”
级导弹巡洋舰、LSD-41“惠德贝岛”级两栖船坞登陆舰、LCS-3/4/7/9一共4艘濒海战斗舰以及包括一部分早期的“大黄蜂”战斗机。

为了避免在美国国会的审议过程中遭受到太多的阻力,美国空军和美国海军提出的采购预算较少。F-35隐身战斗机仅打算采购85架、KC-46/46A为14架、V-22“鱼鹰”只买8架、AH-64E“阿帕奇”30架、UH-60“黑鹰”48架,P-8A、“超级大黄蜂”和MQ-4无人机
都放弃了采购。同时,美国海军还会采购1艘“阿利·伯克”Flight III级导弹驱逐舰。

从整体上来看,美国海空军的整体规模是萎缩了的。但实际上,这种萎缩并没有伤害到美国海空军的战斗力,因为目前退役的都是被美国海空军评为“存在结构危险”的装备,即使是不退役,美国海空军也不会将这些装备拿到一线作战环境中去使用,退役也就退役了。

研发资金上涨,针对中国专门做了调整——也是最容易引发争议的部分;

虽然采购费用降低了,但相对的,美军提出了号称“史上最大研发资金”,7150亿美元的军费中,美军将拿出1120亿美元,直接投入到美军的各个研发领域。涉及的主要领域包括高超音速导弹领域、核导弹领域、人工智能领域和网络空间领域。比如美国海军已经建成的3艘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将拆除掉1部主炮,并加装高超音速导弹,执行美国海军的远程打击任务。


“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接下来会进行相应改装

美军的这份研发方案,专门针对中国做了调整。比如就有专门为亚太地区而特设的“太平洋威慑倡议”项目方案,方案的最终研发目标,是提升美军亚太地区部队对中国的远程打击能力。不过,这也能够理解,毕竟现在有资格值得美国海空军“碰瓷”的对象,也就中国了,俄罗斯是不需要美国海空军专门为此做出调整的。

同时,美国海空军还投入了相当多的研发经费,以推进新装备问题的解决。比如目前F-35系列隐身战斗机上存在的数百个设计缺陷,还在研制中的B-21隐身战略轰炸机和下一代空射战略巡航导弹等。

但是目前,虽然已经拿了中国当做借口和挡箭牌,但是美军的研发经费部分,也是最容易引起争议的部分。

因为长期以来,美军在研发经费的投入方面,一直被抱怨“不透明”。比如美军新型装备的研发是有一定失败几率的。如果研发项目失败,那么相应的研发资金就直接浪费掉了。但问题来了,评判装备研发是否成功的决定权在美军自己手上,这中间就存在了巨大的可操作空间。

但另一方面,美国国会中也有部分议员认为,目前美军军费,无论是在研发领域还是装备采购领域都是不够的。因为中国所带来的“威胁”正在飞速提升,再加上美元超发所带来的通货膨胀,美军军费还需要继续增加。

当然,这就是接下来美国国会两党之间,需要继续扯皮的部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