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即将收购菲律宾苏比克港造船厂并租赁南海战略港口

A
ABCNBC
楼主 (未名空间)

澳洲即将收购菲律宾苏比克港造船厂并租赁南海战略港口,获得战略桥头堡, 同时结
束在华业务,准备放手大干一场

澳大利亚造船公司奥斯塔(Austal)即将达成交易,租赁被用于南中国海海上门户的港口,从而获得位于菲律宾的一个战略滩头堡。



与此同时,总部位于珀斯的奥斯塔造船公司也正着手结束位于中国的一家合资企业。几周前,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披露,来自武汉的劣质铝材令澳大利亚的一个国防项
目被迫延误。



澳大利亚驻菲律宾大使史蒂文·罗宾逊(Steven Robinson)在一次当地媒体简报会上
证实,奥斯塔公司已经接近达成收购苏比克湾的韩进造船厂,其地理位置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他在周一说:“我希望在未来一两个月内会有一些进展,[能]看到所有这些谈判的最终结果。”



“这仍然是某种商业机密,所以我不能谈太多的细节,但尽管如此,让我们希望有一个正面的结果,能看到奥斯塔公司在菲律宾这里进一步扩张。”



在美国海军于1992年离开之前,这个曾被称为苏比克湾海军基地的港口是数千名美国水兵及其亲属的家。



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军舰仍然定期停靠该港口,美国海军陆战队在附近的三描礼士省练习海滩登陆。



2019年,有两家中国公司表示对苏比克湾感兴趣,但得到美国方面支持的奥斯塔公司的竞标一直被认为是最有力的竞争者。



近年来,随着中国在附近的南中国海进行军事扩张,苏比克的重要性也在增加。中国在南中国海这一有争议的水域迅速建立起多个人工岛。



本周,菲律宾外交部长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条爆粗口的帖子命令中国船只离开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EEZ)后,北京和马尼拉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紧张关系有所上升。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彼得-詹宁斯(Peter Jennings)对奥斯塔公司竞标苏比克
湾的韩进造船厂表示欢迎。詹宁斯是批评把达尔文港租赁给中资公司的主要人士。



“奥斯塔进入苏比克湾,不会在那里推动澳大利亚政府的议程,它只会在那里推动商业和工程利益,并有效地运营该港口,”詹宁斯先生告诉ABC。



“澳大利亚企业或美国企业的运作方式与中国的运作方式存在一个巨大差异,而这个差异就是所谓的中国共产党。”



在一份声明中,奥斯塔公司拒绝对苏比克湾的竞标发表评论,但表示正在“不断评估进一步扩大其业务的机会,如果这些机会符合我们的增长战略的话”。



上周,奥斯塔公司宣布,在澳中两国关系恶化的情况下,它已经开始谈判,出售五年前成立的一家中国造船合资企业40%的股份。



2016年,奥斯塔与广东江龙船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合资企业澳龙船艇科技有限公司(Aulong Shipbuilding)为中国市场建造商用客船和非军用船舶。



ABC三月披露,奥斯塔从中国进口的铝材质量低劣,导致澳大利亚皇家海军价值3.5亿澳元的开普级(Cape Class)新型巡逻艇的建造出现延误。



在随后的参议院评估听证会上,海军证实“质量低劣的”铝材是在2020年二月从武汉采购的,当时正值新冠疫情开始蔓延。



在最近录制的播客中,奥斯塔公司的创始人兼董事长约翰·罗斯威尔(John Rothwell
)透露,这些劣质的产品错误地获得了认证,而且这一中国供应商可能也为澳大利亚其他国防项目提供了质量低劣的材料。



“供应商从世界各地采购铝材,在这一项目中,采购来自中国,现在我认为这一情况也指出该供应商甚至为其他国防项目也提供了其他材料,这些现在也受到了质疑,”罗斯威尔先生告诉播客《无限制》(No Limitation)。
l
lubbock12

澳大利亚真TMD疯狂,我第一次感到了澳大利亚是个大国 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