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球清廉指数

m
monocreek
楼主 (未名空间)

中国大陆排名80,得分41,比2018年的第87位小幅提升至第80位,但依然位于中下游水平,“透明国际”并没有特别解释19年中国排名小幅提升的原因。

北欧国家在CPI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排名靠前的是丹麦和新西兰(87分),其次是芬兰
(86分),新加坡,瑞典,瑞士(85分),欧洲国家总体平均得分66。

透明国际表示,即使CPI得分最高的国家(例如丹麦,瑞士和冰岛)也无法幸免于腐败
,这些地区虽然是世界上最清廉的地区之一,但腐败问题仍然存在,特别是在洗钱和其他私营部门腐败的情况下,反洗钱监督和对违规行为的制裁常常是脱节的,反腐效果不佳。

2019年的多起丑闻表明,看似干净的北欧国家跨国腐败问题也时有发生。

在亚太国家中,新西兰成为最清廉的国家,全球第五大清廉国家之一,排名最高的除了新加坡和新西兰,其次是澳大利亚(77分),日本(73分),韩国(59分),亚太地区连续多年平均得分为44分,今年平均得分为45分,说明整个亚太地区普遍停滞不前,尽管有像新西兰这样的高分国家,其他地区在反腐败工作或成果方面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此外,阿富汗(16),朝鲜(17)和柬埔寨(20)等表现不佳的国家继续凸显腐败问题严重。在全球经济中,就政治诚信和治理而言,该地区的表现仅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在2018年度发布的排名显示,中国的排名5年以来首次下跌,下降10位,跌至第87名。

去年在对亚洲国家的评估中指出,中国虽然大力反腐,抓了不少腐败份子,但是社会体制基本不变,缺乏独立监督和透明度,反腐能否持久,存在疑问,因此分数基本不变,而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一些改进。

此外,中国香港以76分的高分位居全球第16位,中国台湾以65分位居全球28,算是中间偏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