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专家称:实施疫苗护照犹如打开潘多拉魔盒

b
birdnodead
楼主 (未名空间)

拥有疫苗护照将使旅行者在访问其他国家时无需检疫。尽管立意不错,但专家们还是发出了警告。

据680新闻报道,为了重振旅游业,丹麦已经实施了疫苗护照(vaccine passport):
一种追踪个人与COVID-19相关健康的数字文件。

“这可能会打开一个真正的潘多拉魔盒”,加拿大公民自由协会的卡拉•兹威贝
尔(Cara Zwibel)说。“如果考虑建立一个可以通过疫苗接种证明使人能够接触某些
事物的系统,那么必须意识到我们将把很多人抛在后面。”

换句话说,兹维贝尔说,疫苗护照可以建立一个两层的社会,其中一些人可以旅行和参加活动,而另一些人则只能留在原地。

虽然有不少国家正在讨论实施疫苗护照的可能性,但世卫组织此前已经表示,现阶段不支持将疫苗护照作为入境或出境的要求,因为我们目前尚不确定该疫苗能阻止传播。同时他们也强调了对公平的担忧。


不过,随着经济陷入困境,像丹麦这样的国家已经认为这一措施利大于弊。旅游专家乔•帕维尔卡(Joe Pavelka)说,“如果政府急于在短期内推动旅行,那么每个人都在寻求某种程度的保证借以开放一些旅游业。”

帕维尔卡说,加拿大的旅游业已被大流行病摧毁。尽管他看到了疫苗护照的创意,但认为这个想法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如果可行,或许是一种短期解决方案,以便让人们动起来。但我不认为这是长期固定的。”

批评人士说,疫苗护照将排除低收入家庭,患有健康状况而无法接种疫苗的人,以及有宗教信仰的人。

这个想法也可能面临重大的法律挑战。

兹维贝尔说:“我们不是在强制接种疫苗,但如果能够根据公共疫苗进入公共空间,那么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实际上是在胁迫人们。”

加拿大首席科学顾问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提出了对疫苗护照想法的一些担忧,但并未完全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