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育出问题还是阶级矛盾

c
cxfcdcpu
楼主 (未名空间)

穷二代人学不起,富人二代不好好学因为没动力。为了阻止中产二代通过学习改变命运,达成阶级上升,富人忽悠穷人支持取消标准化考试。中产以华人为代表就变成牺牲品了。穷人代表黑人反正破罐破摔,对他们没有损失。

教育只是一个缩影,是社会微小的一角。是当阶级固化到一定的程度自然的反映。现在的中国不也有学区房,素质教育,自主招生等这些苗头吗?

社会本身是存在阶级的,但在健康的社会富人成为富人是因为他创造了更多的贡献。比如组织了生产,发明了专利开发了技术,维护了社会秩序和安全,传递了文化和知识,改善了环境开发了自然。富人二代三代即使无谋生手段靠祖上余荫可以过富足的一生也很正常。而不健康的社会阶级本身会阻碍社会进步。上层阶级通过制定玩弄规则来获利而非智慧与劳动本身就有损全社会的利益。中产阶层由于各种规则的束缚越来越难以创新,换一种说法就是创新和发明带来的收入预期小于金融法律等规则风险。富人挥舞着钞票吞并小创业公司还可以接受,但很多垄断资本直接靠体量与政府关系就把小公司给消灭了。穷人阶级看不到希望只能自身自灭。

这些问题不只美国有,中国也有,发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