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文明有后备力量,中国没有

T
Tianzi
楼主 (未名空间)

汤因比说过,文明的边疆往往就是新文明的生长点,新的文明生长了,会反过来影响老文明。就比如日本之于中国,连很多现代汉语词都来源于日语,比如干部。现在的中华文明已经没有边疆文明了,更没有心向中华文明的边疆文明了。韩国日本加入了西方体系,成了西方文明的边疆。也许越南算。但是越南绝对不心向中国。

反过来,西方文明却有待开发的边疆,就是东欧和俄罗斯。西方跟东欧关系很好,也一直保持影响力,引入人口。西方跟俄罗斯的矛盾也主要是利益矛盾,不是人种和意识形态矛盾。

本来,中国也可以成为西方文明的新边疆。耐心等待西方文明衰落,自己扛起西方文明大旗,就自然崛起了。然而中国人骨子里坚持自己那不怎么样的传统,拒绝全盘西化,非要跟垂死的西方文明干个你死我活。最后东欧文明或者俄罗斯文明作为西方文明的继承者崛起,中华文明作为人种和意识形态异质的文明彻底完蛋,和战败的古印度文明一样。

S
ScarletRope

美国豢养的这批文人真是逗,天天发明新词

还文明边疆?你问问墨西哥同意自己是美国的边疆不
T
Tianzi

我觉得他的理论大题正确。你要驳斥,请说理而不是喊口号。
墨西哥算不上的话,东欧算就行。反正也不指望墨西哥。何况,算不算,看看每年多少墨西哥人想来美国。
【 在 ScarletRope (大红袍) 的大作中提到: 】
: 美国豢养的这批文人真是逗,天天发明新词
: 还文明边疆?你问问墨西哥同意自己是美国的边疆不

S
ScarletRope

东欧是欧洲和亚洲文明的边疆
美国作为移民国家,自己就是个大边疆
你说的美国文化,是德州文化,iowa文化,墨西哥文化,美华文化还是黑人文化?

【 在 Tianzi (偷月亮的人)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觉得他的理论大题正确。你要驳斥,请说理而不是喊口号。
: 墨西哥算不上的话,东欧算就行。反正也不指望墨西哥。何况,算不算,看看每年多少
: 墨西哥人想来美国。
: 【 在 ScarletRope (大红袍) 的大作中提到: 】
: : 美国豢养的这批文人真是逗,天天发明新词
: : 还文明边疆?你问问墨西哥同意自己是美国的边疆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