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欲”时代,是70后晚年不幸的预示,也是90后“绝后”的开始

c
csdaisy
楼主 (未名空间)

01

在两性心理学中,有这么一个名词,叫做“禁欲”。

什么是“禁欲”呢?那就是人被迫去抑制自己的欲望,而且抑制某些享受的念头和想法。

这是较为传统的说法。而当社会发展到了今天,“禁欲”这个名词的意思却发生了改变。

以往的“禁欲”是别人要求我们没有任何的欲望,而当今时代的“禁欲”,却是我们自己要求自己不能够有过多的欲望。

大多人都会感到奇怪,难道说这个时代的人都精神富裕到不需要欲望了吗?其实,肯定是不能够这么理解的。

当今时代是物质最为丰富的时代,可它恰恰也是人们精神最为贫瘠的时代。

不是人自己没有了精神充实,而是生活的现实压得人不敢有任何的欲望。

如此,当下的社会才会出现这么一个词,那就是“佛系”。

真的可以积极,那还有谁会选择“佛系”呢?要是每个人都可以凭努力就能够改变命运,那么谁还会选择禁止自己的欲望呢?

如此来说,在当今这个社会,又有哪些人他们是失去自己的欲望,内心充满了忐忑和纠结的呢?

很遗憾的是,那就是70后到90后这三代人。

02

说起70后,你会想到什么?就是他们年轻的时候工作得不容易,而当他们人到中年的时候,又面临着社会的全新考验。

见到过身边很多的70后朋友,他们每天活得就像是一台“永动机”一般,根本不敢让自己停下来。

每天早上起来,第一时间不是想早上要吃什么,而是在想,自己今天要赚多少钱,该怎样去养活自己的家庭。

而在晚上睡觉之前,他们早已没有了夫妻之爱的交流,都是在想怎样去谋取钱财,如何才能过上幸福的日子。

曾有一份调查报告表明,当代的中年人,他们夫妻之间的感情交流在减少,而离婚率在上升。

这份报告的结果,不管它是否真实,其实它都是一面镜子,让我们能看透这个社会真实的一面,那就是如今很多的70后,他们在“无性”生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这种“无性”的选择,其实不是他们的本意,而是他们迫于无奈的内心选择。

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还有自己夫妻俩要生活,那过分多的欲望,哪怕是性欲,都不能激发人的兴趣。因为这世间的很多人,他们早已被生活压力压得连性欲都不存在了。

03

80后这代人的经历,跟70后其实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但是,80后这代人有个特点,那就是他们运气比70后要背,不仅错过了许多的机会,而且如今还在生活的泥潭中挣扎着。

当今国内生二胎的大军中,80后占了很大的一部分。可就是这个二胎,就会让他们失去生活的希望。

曾有一次在后台看到一位网友留言,他说,自己已经35岁了,生了两个孩子。可是,他自己却不想活下去了。

他坦白,要不是父母还在,两个孩子还小,其实他就会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原因很简单,就是他看不到生活的希望了。

他虽然是网络公司的工程师,可他知道,当他再过几年之后,公司就会大批量地清退这些接近中年的工程师,而留下管理层人员。

对此,内外压力极大的他就产生了一种心理,那就是想轻生。

最后,我只回了他这么一句话,人活着才有希望,人死了,一切也都没有了。

这世上感觉不到希望,没有任何欲望,而且内心抑郁的人有很多,可他们却一直被生活压抑着,永远走不出这个循环。

04

90后这代人,可以说是如今社会较为年轻的一代人了。

当00后还在校园的时候,90后毅然扛起了社会发展的大旗,如今在为自己的梦想拼搏着。

说到这,有人会反对,这90后还有什么梦想呢,连结婚生子都成问题,连找工作都成问题,又何谈有梦想呢?

所以,90后群体中出现了一种很奇怪的趋势,那就是不结婚,断绝后代的思想潮流。

这不是他们所希望的,可他们又不得不这么做。因为房价,因为失业,因为难以改变命运,于是乎他们就只能消极地活着。

对于70后、80后和90后这三代人的情况,其实就印证了这么一句话,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这当中的许多人,他们也是有欲望的人,可他们有些人连结婚都结不起,那么再有欲望,又有何用呢?

况且,快节奏的生活模式将会把人欲望的因子给消磨掉。到最后,每个人都活成麻木的模样。

但还是要说,保持欲望,保持积极的心态,这才能够更好地面对个人的危机和挑战。哪怕无法改变,也都只能逆来顺受,别让自己的欲望成为绝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