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家发公开信 再严谨进行冠病溯源

l
longaaa
楼主 (未名空间)

一组国际科学家和研究员指出,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所作的冠状病毒溯源调查报告未对疫情源头提供可信的答案,因此,无论中国是否参与,都应对此再进行更严谨的调查。

上周发表的联合研究报告说,引发冠病疫情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
CoV-2)最可能是通过中国和东南亚的蝙蝠等野生物传播。研究排除病毒从实验室泄漏
的可能性。

来自欧美、澳大利亚和日本的24名国际科学家与研究员周三发表公开信说,这项研究受政治玷污,并指研究的结论是根据没有公开的中国研究,但关键记录及生物样本“仍没有取得”。

谭德塞:中国收着一些数据
起草公开信的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资深研究员孟天行(Jamie Metzl)说:“他
们的出发点是,让我们尽可能地妥协,以便取得中国最低限度的合作。”

他认为,世界各国或许得执行“B计划”,在没有中国参与的情况下“尽可能以最有系
统的方式”进行调查。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上周说,中国收着一些数据。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否认此说,而且看来排除了在中国再作进一步联合调查的可能性,称重点应转移到其他国家。中国向来否认病毒源自武汉一所研究实验室之说。

中国与世卫组织的研究称,实验室“极不可能”发生泄漏事件,并称“没有任何记录”表明任何实验室保留着与SARS-CoV-2相关的病毒。谭德塞说,需要更多的研究来“得出更可靠的结论”。

孟天行认为,中国应披露可以反驳实验室泄漏病毒之说的信息。

他说:“中国拥有实验室保存着哪些病毒的数据……有正在进行作业的实验室记录……实际上有各个领域的科学家正在从事研究,而我们无法获得这些资源中的任何一个,或接触任何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