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其实不缺价值观

c
cxjcxj256
楼主 (未名空间)

中国其实不缺价值观

社会主义思想与黄老、儒家等中国传统文化有着一脉相承的地方,越是深入研究社会主义理论,就越能体会到这一点,这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能在中国乃至东亚活蹦乱跳的原因所在。

这里要清楚的一点是,社会主义思想早在马克思之前就已经存在了,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并不是一回事,也大大偏离了社会主义的理论传统。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剩余价值理论,私人资本存在剥削,所以私有制是不应该存在的;而按照社会主义理论,资本是经济发展必需的生产要素,反对剩余价值论,主张私有制、国有制以及其他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阶级斗争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而按照社会主义理论,社会协作才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这种协作不仅表现在经济领域,而且也体现在政治领域;社会主义反对阶级斗争,也反对任何群体专制暴政,不论是以多数的名义还是某种群体集团的名义,认为这些都是阻碍社会进步的破坏力量。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国家是阶级统治的工具;而按照社会主义理论,国家是保障自由、促进社会协作和生产力发展的政权组织。

人类社会有一种理论自我实现的预期,选择相信了什么样的理论,就会产生什么样的社会,相信马克思主义,就会产生马克思式的国家;而相信社会主义,同样也会产生社会主义国家。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相信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必然会走向混乱、灾难和自我毁灭,而相信社会主义的国家,必然会走向秩序、自由和文明繁荣。所以,中国现在不缺价值观,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相发展的社会主义,无疑能够成为很好的价值理念,所缺的无非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吧了。

c
cxjcxj256

马克思主义很多地方是为了反对资本主义而反对,而不是从完善发展社会主义的角度出发,所以反而违背了社会主义的理论传统,扭曲了社会主义的正常面貌。
c
cxjcxj256

很多人看不明白中国,更看不明白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觉得中国距离现代文明还很遥远,其实从社会主义的角度,从中国文明现代化的角度来看,现在的中国政治框架体制距离现代化其实也就一步之遥了,就看人们怎么理解了。

x
xinchong

楼主要搞搞清楚私有财产和私人财产
m
minquan

你要说的不就是私人能不能拥有公司么?

现在B站批小将以马克思主义斗争老板。谁开公司谁是坏人,雇佣的人越多越十恶不赦
。那tmd当初你别搞啊?当初公有制企业怎么搞不下去的?整个国家经济怎么濒临崩溃
的?

都不让说。什么高房价都是私人老板的错。装傻充愣一帮好手。

【 在 xinchong (文革余孽) 的大作中提到: 】
: 楼主要搞搞清楚私有财产和私人财产

c
cxjcxj256


照马克思政治经济学这样的搞法,国家绝对是面临灾难、自相残杀、死路一条

就好比现在的朝鲜,美帝封锁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全盘公有制+计划经济,其实只要向
中国学习一点点就好,对内改革,也不需要太多变化,就搞一下包产到户,至少也能吃饱饭啊。

d
dlc

你这是修正主义

是毛和习坚决反对的

【 在 cxjcxj256 (天汉星星) 的大作中提到: 】
: 照马克思政治经济学这样的搞法,国家绝对是面临灾难、自相残杀、死路一条
:
: 就好比现在的朝鲜,美帝封锁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全盘公有制+计划经济,其实只要向
: 中国学习一点点就好,对内改革,也不需要太多变化,就搞一下包产到户,至少也能吃
: 饱饭啊。
c
cxjcxj256


修正主义是针对马克思主义而言,没发现马克思主义有什么值得修正的地
方?基本原理和基本理念都是错误的,还严重背离了社会主义的理论传统。

事实是对社会主义来说,马克思主义才是修正主义,或者说不折不扣的背离主义,说激进主义也可以。

再说啥修正主义啊,马克思主义又何尝不是对社会主义的修正或者说背离,关键是哪个理论更为正确更为合理更为符合人类进步方向

【 在 dlc (dalaocu)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这是修正主义
: 是毛和习坚决反对的

c
cxjcxj256

不过说实话,第一次无聊时候拿起被马克思扣上空想社会主义的著作读,真是一次精神上的震撼

原来经典社会主义是这个样子啊!和马克思主义几乎都是背道而驰啊!

也才真正理解了社会主义被扭曲污蔑到了何等程度。

也许西方人觉得这套社会主义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但是从中国人的角度来看,很符合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实际情况了,也很符合中国文明的未来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