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敏的走红代表了中国人自由意识的觉醒

h
honyi97
楼主 (未名空间)

苏敏本人非常有性格,在中国女性中也相当有代表性。这次离家自驾游,颇有点现代阿甘的感觉。然而,她的走红,却表现出了现代中国人的自由意识的觉醒。自由意识是人摆脱社会,国家,道德等等外部因素给与的牵绊,对自我内心的一种追求。随之而来的有女权主义,个人主义,晚婚,不婚,晚育等等。

结合最近在大陆播放的一部影片《我的姐姐》,电影本身没有什么出奇,值得玩味的是人们对电影结局的讨论。电影结尾回归传统价值,姐弟相依为命。这种结局在十几
年前,是标准答案。今天却广受病诟,很多人都认为女孩应该放弃牵绊,活回自己。
这种观点就是以前的典型的“自私”,现在却逐渐为广大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所接受。
这才是中国社会伴随经济发展而逐渐出现的思想改变。

社会是人与人的组合,其思想与道德更是经济的产物。在物质极端匮乏的情况下,人们相互依靠,选择最节省的方式生活,因此大家庭成为主流。随着经济发展,人们越来越独立,小家庭,甚至独身反而更划算,更经济。这样的经济环境下,还在提倡大集体主义
,国家主义,实际是逆潮流而动,缺少社会根基,经济基础。这样的思想转变也
不是一朝一夕,从目前的年龄层次看,社会主流思想已经跨过奇点,不可能回头了。

个人主义不代表自私,伴随而来的是大量年轻人自发的公共道德意识。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
,在中国老年人反而没有年轻人有公共道德。还有大量自觉的公共道德,公共责任的
节目颇受欢迎。这其实恰恰符合个人主义。因为当人们摆脱传统大家庭,熟人社会后,会更依赖公共资源,更依赖自己生活的社区和各种公共设施。也就更自觉地维护周边环境。这也是为啥西方发达国家人的“素质”普遍比较高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