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变革的商业动力

s
swathfirst
楼主 (未名空间)

美国是推动新能源建设和研发的急先锋,从工业界到政府都有众多支持者和号召力。也许为人类和地球未来着想是他们考虑的因素之一,但绝对不是最大的因素。

石油能源的产业链主要是由油气田,输油输气管线,炼油厂,燃油燃气发电站 ,这几
个行业组成。

美国油气田即使在页岩油技术成熟的现在,成本也超过60美元一桶,而中东和俄罗斯的成本只有3美元一桶,美国油田勉强存活已经不易,没法吸引投资。

输油管线基本被 koch公司独家垄断,兴建平行于他们的管线需要政府许可和征用土地
,而政府都被 koch买断,而同样的管线修建两条的想法也很难被沿途百姓理解和接受
,征地更是困难重重。

1970年通过的 clean air act只对新建炼油厂做出了排放和污染的严格规定,1970之前的工厂并不受这个约束,说到底变成了对现存企业的垄断保护,在1970年之后美国就再也没有新建过新的炼油厂,因为新厂执行新的污染排放标准的成本无法跟老厂竞争。结果就是这个法案并没有降低污染而只是立法保护了炼油垄断。

美国发电企业的电网和电厂几乎是国有企业,一个企业垄断几个州的供电,价格和公司运行都受到州政府的管制或者说垄断保护,私营企业即使有钱有技术也没法开设电厂。

结果就是整个化石燃料产业链很赚钱,但是新兴资本无法进入和牟利,形成原因并不是资本和技术的门槛,而是政治的法律的不公平垄断 。

那么解决办法就只有一个,疯狂抹黑传统能源,通过补贴和政府行政命令支持企业开发新能源,通过排放配额和加税限制乃至消灭石油能源。传统能源到底是不是污染严重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不让我进入的行业,那我们就想方设法把这个行业毁了,所以才有这么稳定和强大的商业工业界的支持和宣传。如果放开市场准入让他们能参与石油行业,那么一转身他们就再也没人说烧油烧气的坏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