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最新预计中国增速8.4%

B
Bifujian
楼主 (未名空间)

在去年10月WEO中,IMF曾预计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今年1月的WEO中,IMF维持了上述预测,但将中国2021年的GDP增长预测略微下调了0.1
个百分点至8.1%。

  在此次WEO中,IMF又将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8.4%,比1月的预测提高了0.3个百分点;同时维持了中国2022年GDP增速将为5.6%的预测。

  在IMF看来,支撑中国高经济增速的因素,包括有效的疫情遏制措施、强有力的公
共投资应对措施以及中国央行给予流动性支持。

  事实上,中国经济今年将录得8%以上的增长率已是普遍共识。世界银行在3月26日
发布的2021年4月期《东亚与太平洋(3.230, 0.00, 0.00%)地区经济半年报》中,也预
计中国2021年增长将更加强劲,将从2020年的2.3%加快至8.1%。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投资策略主管吴晶晶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也称,花旗预计中国今年全年增速将录得8.2%。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GDP的增长目标设定为6%以上,相对低的目标或为宽松货
币政策的退出提供更大的操作空间。因此,宽松政策的退出可能比市场此前预期的更快,但货币政策还是会遵循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以确保经济复苏不会受到干扰。”她称,“总体来看,中国依然处于新周期的开始,政策目标只是从疫情期间特殊的宽松政策逐步转向正常化,而非紧缩周期的开始。”

  彭博经济研究(BE)近日也将中国2021年的增长率预测从去年11月的8.2%调高至9.3%。彭博首席亚洲经济学家舒畅和彭博经济学家曲天石撰文称,中国经济一季度GDP增
速有望达到20.1%,高于先前预测的15.2%。

  也因如此,中国市场受到了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的青睐。渣打近日发布的针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的2020年度《人民币机构投资者调研》显示,尽管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境外投资机构依然普遍看好中国市场。

  59%的受访机构表示,将“开始投资中国”或“增加对中国投资”;95%的机构表示,中国市场对其”最重要”或者“日益重要”。中国经济率先从疫情中恢复,以及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是境外投资机构持续加仓中国的重要推动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