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裔和阶级,这是个问题

j
jiadia
楼主 (未名空间)

人,是复杂的。

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很多不同的特性,,,同时也有不同的标签, 华人,外籍华人
,性别,家庭状况,工作,甚至是经济状态,在不同的情况下,不同的标签会成为优先的特性。

同时也都有不同的诉求(在地国非法移民,我觉得是另一个问题,他们首先就违法了)

同时,拥有一部分同样标签的人,有同样的诉求,但是,不同的标签,也会让他们的诉求不同,就看他/她的优先性是什么了。

首先,作为移民,我们要确定一点,我们不是旅人,如果是旅人的话,那就简单了,就没想留下来,比如做留学生时,就是为了完成学业就好,但是,既然决定留下来,在这里结婚繁衍,那么就要把这里当作了第二故乡,那么这里就是家,不单是你的家,也是你的子女后代的家,都是这块土地的主人,当然,和本地人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哲学,但是,这不妨碍,这里也是你的家,你当然要建设自己的家,同样也要成为这里的“主人”。

平等,自由,法制,这些西方的普适价值,也自然是我们接受的价值,同样,也要去实践这些价值。

同样,在这里扎根生活,社会的属性,也当然不仅仅是族裔的问题,在地华人,自然也有各自的阶级,这是不可避免的,专业人士,小业主,资本家,打工人,甚至失业的人,不同的境遇,自然也有不同的处境,诉求,自然也是不同的。

有些人,希望可以减税,有些人,希望有更多的福利,有些人,希望提高最低工资,有些人则不希望

诸如此类,恐怕都会因为阶级的不同,角度的不同,甚至直白的说,利益不同,所有不同的诉求。

我个人认为,多数时刻,种族问题,在很多国家的多数时候,还不是主要问题,更多的矛盾,是阶级属性的矛盾,是社会性质的矛盾。

但是,作为华裔,我们不单是拥有相同的肤色,更重要的是,我们分享相似的文化和价值观,有些核心的诉求,华裔往往是一致的,对人身安全的要求,是一致的,对法律的公平和人权的尊严,要求是一致的,对未来生活的发展向往和期待,是一致的。

侨居国,也是自己的第二故乡,更是我们孩子的家乡,我们自然是更多的时间,关注自己的生活和发展,关注子女的教育和培养。

但是,我们不能做沉默的少数,我们有权利和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哪怕改变不了什么,但是,沉默不是唯一的选择,也不会是最好的办法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我相信这是多数人的要求,更是政府应该做到的本分,洛克在16世纪就提出政府的职责是保护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这也不只是华裔的诉求吧

对教育的公平,不能因为华裔的孩子成绩好,反而抑制华裔的名额,华裔的利益不能成为政治游戏的牺牲者,安全,尊严和发展,我想把尊严改成平等,我们不奢求特别的尊重,我们只要求平等的对待,在平等的环境中,尊严我们会自己努力获得。

每个第一代移民,都会有更多的思考,虽然这里不是我们祖先陵寝所在,但是,确是我们的后代,生活和成长的地方。

本站合作媒体:admiral_wb 留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