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联合CEO梁孟松,2020年取得的总酬金为493万美元

n
niima
楼主 (未名空间)

3月31日晚间,中芯国际披露2020年年报,上市公司全年营业收入274.71亿元,同比增
长24.8%;净利润43.32亿元,同比增长141.5%;扣非后净利润16.97亿元,去年同期扣
非后净利润为-5.22亿元,成功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显示,中芯国际的联合CEO梁孟松,2020年取得的总酬金为493万美元(相当于3200多万人民币),是所有董事高管中最多的。

对比2019年,梁孟松“仅”拿到了34.1万美元酬金。

不过,中芯国际解释了其中原因,原来493万美元总酬金中包括一套2250万元的住房,
系公司赠予梁孟松用于居家生活。

若不算赠与的房子,梁孟松2020年酬金约有153万美元,较梁孟松2019年的酬金(34.1
万美元)相比,酬金涨幅高达4.5倍了。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2月15日晚间有消息透露,梁孟松在中芯国际当日董事会上提出辞职,认为其已不被尊重和信任,公司已经不再需要他。12月15日深夜至12月16日早晨,中芯国际连发6个公告,就相关事项给出说明。联席CEO的辞职,引发了中芯国际股价大跌。12月16日,港股短暂停牌,而A股股价跌幅则一度超过了7%,总市值蒸发过百亿
。12月31日,该公司又在港交所公告的最新董事会名单显示,梁孟松仍担任联席CEO。

中芯国际也宣布涨价了

据“科创板日报”,国内芯片代工龙头厂中芯国际通过邮件告知其客户,4月1日起将全线涨价,已上线的订单维持原价格,已下单而未上线的订单,不论下单时间和付款比例,都将按新价格执行。

产业链人士指出,其实中芯国际已于今年3月开始上调价格,涨价区间因客户而异,且8英寸与12英寸订单涨幅不同。整体来看,此轮涨价幅度大约在15%~30%之间。该产业链
人士表示,在全球范围,中芯国际涨价的时间点相对靠后,大多数客户也会表示理解。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芯片产能紧缺便成为热门话题,势头愈演愈烈。汽车芯片缺货,手机芯片也短缺,PC行业也被电子元器件短缺所困。

多家知名厂商因芯片供应不足被迫停工或减产,几乎全世界都在闹“芯”荒。

蔚来汽车日前表示因芯片短缺将暂停生产5天。不仅是国内汽车行业,芯片短缺等情况
已成为困扰全球的一个重要问题。此次全球性的芯片问题,汽车产业受到的影响比较明显。除了蔚来以外,福特、通用、本田、大众等国际汽车企业也都因芯片短缺遭遇停产的冲击。除此之外,包括手机制造等诸多行业都不同程度受到了芯片问题的影响。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芯片短缺情况超出此前预估,正密切关注行业供给情况。

通信设备、消费电子等领域,苹果、三星、索尼、富士康等公司近日均发出预警,称其旗下产品或将延长出货时间,或将减少出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