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不普及全球 美国难独善其身

b
benci
楼主 (未名空间)

过去一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纵横肆虐全球,美国死于新冠肺炎人数高达53万人以上。随着民众开始普遍接种疫苗,新冠疫情逐渐转缓,医院急诊室也开始没有人满为患之虞。拜登总统承诺,5月底前,美国所有成年人都有机会接种疫苗。美国有些州如德州已
迫不及待,全面开放重启。美国社会真的可以在疫苗保护下,安全恢复疫情前的社会生活吗?


对于像德州如此乐观的作风,许多公共卫生专家持保留意见。他们认为对有些广泛实施疫苗接种的国家如美国,新冠疫情将会得到控制,可是仍会出现间断性,规模不大的病毒感染情形。可是对有些疫苗供应不足的国家,新冠肺炎仍将会继续形成重大伤害。

史丹福大学传染病学专家马尔朵纳多医师 (Dr. Yvonne Maldonado) 说:「除非能完全消除某种疾病,否则疫情都有重新爆发的危险。」病原体一旦发展出来,就很难根除,因此消灭新冠病毒很困难。至今为止,国际科学界只能真的完全消灭一种病毒,那就是天花 (small box)。天花病毒传染最后一次传出是在1977年。

事实上,美国过去与传染病毒对抗表现极佳,各种传染病急速下减。如美国2020年仅传出13宗麻疹传染病例,以及一宗腮腺炎 (mump) 病例。美国每年平均出现不到10宗风疹 (rubella) 病例,而且染病原因都是到外国旅行时感染的。SARS病毒 (SARS-CoV-1) 对美国也没有形成威胁。

但新冠病毒是一种不容易应付的病毒,因为病毒传散隐密性高,高达40%感染病毒者不
会出现症状,此外需要技术性专业人员来测试病毒。新冠疫苗虽已开始发挥作用,可是其有效期仍不得而知。

除此之外,新冠病毒目前杀伤力仍高于流行性感冒病毒。因此专家认为,最重要的是由医学界研发出更好的治疗药品,降低新冠患者的死亡率。另外他们对疫苗持续改善,继续出现高效能疫苗的情形表示乐观。专家认为,医学界应可随着病毒变种,研发出新型的疫苗,控制变种病毒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