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思恐极

t
toddler
楼主 (未名空间)

给你们讲个故事的,这就是:

1967年上海市嘉定县某生产队在平整土地时发现一个明代墓葬。考古队打开后发现这是个说书先生的墓,除了陪葬的乐器之外,居然还有十二册成化年间的说唱词话和传奇刻本。其中的一套就是《花关索传》(图一)。熟悉三国的朋友应该知道,三国演义中关索是关羽的儿子。诸葛亮平南王孟获时曾带上了关索。

在这套《花关索传》的第一册《新编全相说唱足本花关索出身传》中讲述了这样一个细思极恐的故事(图二):
刘关张结拜后就要起事,刘备对刚刚结义的关、张二人说:我是单身一人敢办大事,你们两个都成家了,有老有小,会不会将来反悔啊。

关羽当即表示,我现在就回去杀了家里所有老小以绝牵挂。细心的张飞说,杀了自己家的老小,二哥你怕是下不去手吧。不如这样,你杀了我的全家,我杀了你的全家。

刘备说:三弟你说得太好了,那就这样办吧。

然后二人分头行动,张飞来到山西解梁县,一口气杀了关羽家18个人。杀到关平时,关平表示我已经可以帮助叔叔牵马坠蹬了,张飞就留下了关平没有杀。另外关羽已经怀孕的妻子胡金定侥幸逃脱,后来生下一个男儿就是关索。关索九岁时被班石洞的花岳先生收为弟子,改名“花关索”并获传授武艺。

看到这儿你肯定会觉得,刘关张这还是人吗?你要起兵造反自己去干就好了,为什么要杀自己全家,这不是变态嘛。其实在明朝的时候,这种变态的想法是非常主流和大众的。

在嘉定县出土的这套话本,是如假包换的明朝货。话本就是民间口头文学创作的书面记录,本身就反映了那个时代大众的价值观和审美趣好。不是大众喜闻乐见的内容根本就不可能在当时的民间流传。

那我们现在所熟知的三国演义为什么没有类似的内容?其实也有,只是被淡化了。相声大师侯宝林先生说过的《歪批三国》中就提到了“刘备撇妻、刘安杀妻、吕布恋妻”。其中刘安杀妻就是猎人刘安希望好好招待路过的刘备,但是家里又没有吃的,于是把妻子杀了给刘备做了一顿肉(图三)。同样的血腥变态,因为移到了路人甲身上,大家就没有太注意。

说到底在明朝的时候,大众观点就认为妻子是丈夫的从属品,其所有的一切乃至生命都是可以任意支配的。(来源:我是二姐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