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为何把军队经商合法化,算另一种军屯吗?

z
zhangyx
楼主 (未名空间)

军队本身为脱产群体,自己并没有参与生产,无法创造财富,但每个国家的军队都动辄上万人,吃喝拉撒等日常生活的开支都需要钱,所以军费开支在国家整体开支中一直占着重要比重。可以说,一个国家的军事水平究竟如何和经济发展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除了美国、俄罗斯等对军事非常重视的国家常年将军费开支维持到自身GDP的3%外,大
多数国家都将自己的军费维持在自身GDP的1%到3%之间,不管具体数字有多少,这对一
个国家来说已经压力很大了,然而世界上却有一支一直在盈利的军队,不仅不花国家一分钱,反而还在为国家挣钱!
说道军队盈利,大家难免想到经商这一办法,因为军队可以说是世界上经商风险最小的群体。首先,军队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很高,其次,军队内部上下级观念很重、职责分布明确,这就保证了做事时的效率,在行动力等各个方面都能将一般的民商群体远远甩在身后。越南政府正是看中了该优势,所以在上世纪本国经济每况愈下,国防压力不堪重负的时候拍板让军队开始经商,经过了多年发展,越南军队俨然已经成为其国内最成功的商业群体。
直到现在,越南军队仍在不断扩大经商范围,电信房产、机械生产、银行、基建等各个领域均有涉猎,赚得是盆满钵满,这笔钱不仅满足了该国军队的军费开支,还能给政府交不少的税。但从世界上少有军队经商,也能明显看出其他各国对军队经商的态度。毕竟如果军队经商,那精力一定会有所牵扯,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战斗力会明显降低。
另外,军队一旦经商,达到自给自足、不需国家给予经费的地步,那军队群体就很容易和国家机关脱离开,这会造成国家无法掌控军队的局面,届时,内部滋生腐败是必然的,但更严重的是,国家权力都有可能被直接架空。如果国家建设受到影响,必然会被带入深渊,这样看来,各国的担心十分有必要。
b
buce

没办法,历史问题
70年代越南号称世界第三大军队,黎笋一死要革新,养不起了,只能允许军队经商。
当年中国也一样,才搞出远华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