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伊协议的重点是格什姆岛(Qeshm)

b
buce
楼主 (未名空间)

在诸多合作项目中,有一条尤其受人关注,那便是在波斯湾的格什姆岛(Qeshm)设立
自由贸易区。

格什姆岛是波斯湾最大的岛屿,面积达1491平方千米,位于波斯湾与印度洋连接处的霍尔木兹海峡北侧。这一岛屿相较于最小宽度仅为39千米的霍尔木兹海峡显得过于庞大,如同霍尔木兹海峡间一扇随时可以关闭的门。

即使在石油尚未得到广泛应用的年代,控扼霍尔木兹海峡的格什姆岛,也因为其突出的地缘价值,而被当作军事基地和贸易站点,被强国反复争夺。埃兰、倭马亚王朝、阿拔斯王朝、葡萄牙、英国都曾试图控制这里。发现大西洋西北航线和巴芬岛的英国航海家威廉·巴芬,就死于与葡萄牙争夺格什姆岛的战斗。

面对这样一座潜力巨大,但是难以利用的宝岛,如今的伊朗政府,早就有将其开发为“经济特区”的打算。不论是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或开辟为自由贸易区,对伊朗都颇有裨益。但是,利用美元霸权,美国成功震慑住了与伊朗合作的企业,导致合作受阻、纷纷解约。格什姆岛建设的石油炼化中心,本来被寄予改变伊朗能源困局的厚望,如今项目也趋于停滞。

料想此次协议将允许中国在庞大的项目中绕开美元,直接用人民币结算。近期看,格什姆岛对中国能源运输安全意义重大,这是继瓜达尔港之后,中国海外能源安全支点的进一步延伸,而且这次直接伸进了石油产地的海上门户。而且瓜达尔港存在分离主义势力,对华并不友好。而这些麻烦格什姆岛都不存在,合作的前景更为明朗,对能源安全性的提升也更为明显。
b
buce

总之,这次中国可能捡到一个大宝。
这个宝贝,本来伊朗准备是送给欧美的,结果阴差阳错到了中国手里。

t
tmbb2012

不止这个岛,还有2个战略要地,各为伊朗的门户
非常重要
t
tmbb2012
t
toddler

伊朗占的全是战略要地

难怪美帝如鲠在喉

【 在 tmbb2012 (tmbb2012) 的大作中提到: 】
: 格什姆岛
: https://www.mitbbs.com/article_t/Military/59935643.html
: https://i.ibb.co/1TbKTk6/03-29-1.jpg

b
buce

西北角的马库是个死路。因为伊朗土耳其边境没有开放。还有复杂的库尔德问题。

西南角的阿巴丹半死不活,因为美国控制的伊拉克对伊朗进行了封锁。

而波斯湾入口的格式木岛上,中国有可能获得整个港口的经营权。和前两者不可同日而语。

b
buce

老夫早就说过,一带一路的终点就是伊朗。
只要这个协议能成功,一带一路就算成功了。

t
tinyrice

这就是翟东升说过的中帝逐步称霸战略 想不到还真的实现了
b
buce

这个伊朗协议会让欧美非常不爽。
加上珀斯人民亲美的本性。
一旦美伊关系好转,中国今天吃进去的肉,恐怕日后要吐出来。

我觉得,底线就是中国自己建格式木港,自己管理99年。其他的吐回去也罢。

C
CUNO3

这么明目张胆的往中东契钉子,肯定会付出相当的代价,继续下大棋吧

【 在 buce (buce)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个伊朗协议会让欧美非常不爽。
: 加上珀斯人民亲美的本性。
: 一旦美伊关系好转,中国今天吃进去的肉,恐怕日后要吐出来。
: 我觉得,底线就是中国自己建格式木港,自己管理99年。其他的吐回去也罢。

b
buce

我觉得这个协议有俄罗斯加持,应该能往前走。当然俄罗斯也捞了很多好处。

只是不知道将来出了乱子,俄罗斯会不会挺身而出。

s
sighfromsoul

中国应该不会简单就当军事基地,一比较low逼养着不断填钱,二引起所有过路国家反
弹。

本意应该是看着石油,确保去瓜达尔路上没人添堵,二跟海南一样的贸易区,和伊朗国内有一定隔离,方便服务中东各路土豪。就是奔着建一超级大shopping mall去的,斯
里兰卡的汉班托塔岗类似,这个地理位置更好,吉布提那个以军事基地为主。

我记得上次趁着撤侨租了一个希腊小岛99年,搞了比雷埃夫斯港,这次苏伊士运河出事儿,啥时候兔子找机会把运河拿下,欧洲立马就跪了。

美帝到哪儿都搞军事基地,balance sheet上是净负债,兔子思路比较牛逼的一点是到
处搞屯田自给自足,一边生意做出去,一边军力也辐射出去了。

c
cjlai

re 方便服务中东各路土豪
【 在 sighfromsoul (是反手) 的大作中提到: 】
: 中国应该不会简单就当军事基地,一比较low逼养着不断填钱,二引起所有过路国家反
: 弹。
: 本意应该是看着石油,确保去瓜达尔路上没人添堵,二跟海南一样的贸易区,和伊朗国
: 内有一定隔离,方便服务中东各路土豪。就是奔着建一超级大shopping mall去的,斯
: 里兰卡的汉班托塔岗类似,这个地理位置更好,吉布提那个以军事基地为主。
: 我记得上次趁着撤侨租了一个希腊小岛99年,搞了比雷埃夫斯港,这次苏伊士运河出事
: 儿,啥时候兔子找机会把运河拿下,欧洲立马就跪了。
: 美帝到哪儿都搞军事基地,balance sheet上是净负债,兔子思路比较牛逼的一点是到
: 处搞屯田自给自足,一边生意做出去,一边军力也辐射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