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将宣布2万亿美元基建建设计划,美媒:与中国竞争

l
licai
楼主 (未名空间)

继1.9万亿的新冠纾困法案之后,拜登又要启动总价值约3万亿美元的“两步走”“撒钱”计划。其中的2万亿,马上就要来了。 综合《国会山报》(The Hill)和《华尔街日报》(WSJ)等美媒30日报道,拜登将于当地时间31日,宣布一项2万亿的基建刺激计划。

这份基建计划,是拜登“重建与发展”(Build Back Better)计划中的“第一步”,
旨在重塑美国的经济政策,并与中国竞争。

拜登将在31日前往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市发表演讲,详细阐述这份基建刺激计划。这份计划覆盖道路、桥梁、宽带等基建建设。

美媒预测,拜登会把“和中国竞争”作为这份基建计划的“核心卖点”,以此吸引共和党人的支持——毕竟共和党也有同样的诉求。

“如果我们不行动,他们就要在基建方面‘吃掉我们的午餐’,”拜登上个月在呼吁提高公共交通投入时提醒道。

CNN补充,这项计划的具体直接投入将在2.25万亿美元(约合14.7万亿人民币),其中
,6500亿美元将投入实体基建,3000亿美元用于住房,3000亿美元用于制造业,3000亿美元建设电网,还有4000亿美元投入家庭护理人员和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护理。这项计划还包括额外的4000亿美元清洁能源税收抵免。

此外,民主党还是把“刀”伸向了美国大企业——知情人士向《国会山报》证实,该计划将把企业税从目前的21%提高到28%,此外还将对企业加征全球税。

顺便一提,“重建与发展”计划的“第二步”将在4月公布,针对儿童保育和医疗保健
等议题。

美媒称,虽然基建方面能够赢得跨党派的支持,但共和党议员有可能不满提升企业税的条款。

民主党人则表示,他们希望最终的法案不会是民主党的“独唱”,但也承认,他们有可能要启动预算和解程序(reconciliation)——这一程序能够让特定法案只要在参议院获得半数以上的支持就可通过,绕开60票的通过门槛,从而避免“阻挠议事”(
filibuster,又译为“费力把事拖”)的出现。

当然,预算和解程序——有些外媒喜欢将它比喻为参议院“核武器”,不可多用(每年两次)。民主党在强行通过1.9万亿新冠纾困法案时,已经用过一次了。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称,他正在研究民主党是否能依靠《国会预算法》(CBA)启动3次和解程序。舒默的工作人员最近援引了一个案例,提到他们可以用《国会预算法》第304条,为今年使用3次和解程序开绿灯。

舒默助手表示,“如果共和党想阻挠议案的通过,舒默希望最大化他的选择,使得参议院民主党人能采取多种途径,推进拜登‘重建与发展’议程。”

现在的民主党政府显然是不满目前美国的基建现状。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30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美国人这周将听到的是他(拜登)的计划——他重建计划的第一步——将包括基建投入。我们(的基建)不该是世界第13名。我觉得没有人会相信这是世界上最富有、最有创新力的国家(的基建排名)。”

美国交通部长皮特·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最近也在为这份基建计划在两院极力游说。3月23日,他在采访中放出豪言,“在铁路方面,凭什么得克萨斯州就不如中国
(why should Texas be inferior to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