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印度没想到的是,拜登政府对“印度制造”下手了

b
birdnodead
楼主 (未名空间)

印度媒体3月29日披露,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已提议对虾、香米、金银制品等
印度输美产品加征最高达25%的报复性关税,且随时可能扩展到竹制品、卷烟纸、养殖
珍珠、宝石、女士内衣、珠宝和木制家具等产品。

美国为何突然对印度打起了“关税牌”?

事实上,此次事件并非只针对印度。早在当地时间3月26日,USTR就曾发表声明,维持
对奥地利、英国、印度、意大利、土耳其、西班牙六国加征关税的威胁,以报复这些国家的“数字服务税”。

什么是“数字服务税”?

所谓“数字服务税”,是指一些国家为应对美国互联网巨头利用自己在市场的优势地位,从而进行恶意兼并、规避税收而征收的一种税,以期保护本土企业和本国利益。

对于“数字服务税”,美国政府可谓如临大敌。在他们看来,美国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后,在制造业等传统优势领域已不复昔日之盛,维持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的希望,几乎完全寄托在“数字与服务”这个狭窄而高端的领域。

如果“数字服务税”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采用,对美国战略利益将构成极为严重的威胁。

然而印度却是个特例,因为问题不止“数字服务税”那么简单。正如印方分析家所言,这是美国政府对印度莫迪政府“印度制造”战略的系统性打击。

“印度制造”战略是自2014年起,莫迪试图提振印度经济,并借民族主义口号巩固国内支持率所采取的一系列“振兴国货”的措施,目的是尽量用本国制造的产品替代进口。

对此,美国政府一直感到如鲠在喉。2019年6月,特朗普政府撤销了印度的最惠国贸易
地位,并试图借此逼迫印度在2020年达成有利于美国的“城下之盟”——“一揽子计划”,但已陷入内外交困的莫迪不敢轻易让步,谈判久无结果。

拜登政府上台后,本以为可松一口气的莫迪政府发现,美国新政府在这方面较前任有过之而无不及。

3月2日,USTR向美国国会提交《2021年总统贸易议程》和《2020年年度报告》两份文件,系统指责“印度制造”政策“限制贸易”,指责“印度制造”战略是“对印美双边贸易关系的挑战”。据印方研究发现,在这两份报告中,竟有179条涉及对“印度制造”
战略的指责,总篇幅逾300页。

不仅如此,在日前举行的世贸组织(WTO)第七次最新贸易政策评论会上,美国代表公
开抨击印度“限制性贸易政策”,指责印度“最惠国平均使用关税率从2015年的13.5%
增加至2019年的17.6%”,并采取“关税和非关税措施”限制外国竞争者参与本国零售
、电子商务和保险等市场竞争。

原本,印度联邦贸易部长戈亚尔和驻WTO首席代表纳维尼特等力主在印美贸易谈判中采
取拖延战术,试图“拖过特朗普便是响晴白日”——事实证明,这种想法未免太天真了。

或是缘木求鱼

正如许多专家所指出的,传统上美国民主党较共和党更喜欢借助关税和单边施压解决国际贸易纠纷。如果说共和党的“红色大棒”很大程度上是特朗普个人风格,那民主党的“蓝色大棒”在党内更具代表性。

代表美国互联网巨头利益的美国互联网协会自然热烈欢迎USTR的高压姿态,其在同日稍晚发布的声明中称,“今天USTR的举措,是对‘消除歧视性贸易壁垒’的重要肯定”。

然而,“天下苦秦久矣”。针对美国互联网巨头的跋扈,世界各国早已怨声载道。USTR在这一问题上倘用力过猛,弄不好会激起各国更大的愤怒和反弹,导致缘木求鱼。

3月29日,美国首席贸易代表戴琦在与西班牙工业部长马洛托、欧盟竞争事务专员韦斯
特格举行电话会谈后明显放低了调门,称尽管存在分歧,但美国仍希望与欧洲发展“更加积极和富有成效的贸易关系”。

问题是,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是注定行不通的。即便一时可以敷衍,但建立在巨大利益反差上的妥协,最终只能是一戳即破的“纸婚”。

至于印度,自身处境不佳的莫迪无论从任何理由,都注定无法在“印度制造”问题上轻易退让。美国既想在贸易上“揩油”,又要将印度拉上自己的所谓“印太”战车,只恐更难如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