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最新报告仍引起了巨大争议

b
birdnodead
楼主 (未名空间)

华盛顿——世界卫生组织一份旨在揭示冠状病毒大流行起源的新报告遭到了科学家和政治家方面的质疑,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种病原体是如何出现的,仍将是拜登总统头疼的问题。

世卫组织调查人员提出的最具批判性的——也是最受批评的——断言是,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事件”扩散。“尽管大多数科学家不相信这种病毒可以追溯到实验室,但有相当数量的科学家声称,世界卫生组织没有令人信服地证明确实发生过几种更有可能发生的情况之一。


斯坦福大学微生物学家大卫·A·雷尔曼在给雅虎新闻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泄漏假
说是存在的。”“这份报告几乎无助于我们对这一假设的理解。”

周二发布的这份报告称,“人畜共患的溢出效应”——例如,一只果蝠在荒野中咬人——要么是可能的,要么是不可能的。冻肉被认为是病毒的“可能”载体。研究人员表示,最可能的情况是,病毒通过穿山甲等“中间宿主”进入人类物种。

关于病毒病因的问题既与科学有关,也与地缘政治有关。

当世界卫生组织于2020年3月11日宣布冠状病毒为大流行时,乔·拜登刚刚开始在民主
党初选中领先;他的大部分竞选活动都是在特拉华州的家中进行的。现在他是总统。

特朗普离开世界卫生组织。拜登让美国重新加入世界卫生组织,这是他更广泛的“美国是回来了”策略的一部分。然而,在疫情方面,他的政府和特朗普一样不愿意支持世卫组织的工作,尽管拜登的反对可能远没有那么好斗,也没有那么阴谋。

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瓦克斯曼微生物研究所所长理查德·埃布赖特说:“
世界卫生组织还没有拿出一份可信的报告。”

埃布赖特和其他人已经发出警告,调查人员中有英国动物学家彼得·达扎克博士,他是纽约生态健康联盟的负责人。

达扎克一直出现在美国媒体上,包括最近几天的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和美国公共广播公司,称世卫组织的调查是彻底的,在很大程度上是结论性的。这激怒了像埃布赖特这样的观察人士,他们说这种信心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没有证据支持任何断言,”埃布赖特说。

就连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似乎也同意这种批评,他在本周早些时候抱怨说,“获取原始数据方面遇到了困难”。他认为他们的调查成果“不够广泛”,建议更多的实地研究,包括假说。

斯坦福大学的微生物学家雷尔曼说:“世界卫生组织的团队基本上放弃了仔细研究假说
的任何实际作用。”“无论你怎么想象,这都不是科学调查。”

贝勒医学院国家热带医学院院长彼得·j·霍特兹博士告诉雅虎新闻:“我认为报告的结论很可能是正确的。”但是,他说,星期二的报告“不会关上大门”,即使疫情已经进入第二个年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