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价超2440万 世存仅三枚的百达翡丽将现春拍

l
licai
楼主 (未名空间)

每一次特殊版本的百达翡丽登录拍场,都会引起话题无数。而即将在2021年富艺斯“名表荟萃-日内瓦XIII”日内瓦拍场上出现的这枚百达翡丽则注定要成为钟表拍场历史中
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枚百达翡丽的特别之处,在于其为世上最后一枚已知百达翡丽型号2523配欧亚大陆地图表盘的腕表,估价逾350万瑞郎(约2440万人民币)。


百达翡丽仅有的三枚型号2523配欧亚大陆掐丝珐琅表盘之一。为什么百达翡丽的世界时腕表会如此矜贵?这实在和百达翡丽以及世界时腕表的历史息息相关,可以说,世界时腕表是写在百达翡丽基因里的一种腕表。最早的世界时概念时计其实是火车工程师
Sanford Fleming发明的,他想了一个直接但是略有些笨拙的方法,找制表工匠为其定
制了一枚特大号的怀表,名为“Cosmic Time(宇宙时)”。在这枚超大号的怀表上,
有24个小表盘,分别显示24个时区的不同时间。

直至1930年代,日内瓦制表大师Louis Cottier推出了他的世界时腕表Heures
Universelles:在表盘只有本地时分针,但在表壳的外围则分别有一个24小时的圆环,在外面再围上一个可调校转动并印上24个代表不同时区城市的圆环。只要把本地地名和本地时对准,就可以知道其他23个时区的时间了。自此,世界时的显示方法才确立下来,成为经典的表盘布局。

前面说到制表大师Louis Cottier开创了当代世界时腕表的指示机制,而此后时隔数年
,百达翡丽便与这位制表大师合作,作为业内先驱,打造出属于品牌自己的世界时腕表——如今近百年过去,世界时功能已经融入百达翡丽的品牌基因,而百达翡丽出品的世界时腕表也一直是拍场上的宠儿。

此次出现在5月8日至9日富艺斯春拍的百达翡丽2523腕表诞生于1953年,距离Louis
Cottier和百达翡丽牵手并没有过去多久,相当于始祖级别的世界时腕表显露真身,其
身价自然是天文数字。


百达翡丽型号2523黄金腕表配欧亚大陆掐丝珐琅表盘,估价:逾350万瑞郎。

这枚腕表之所以炙手可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同款三枚腕表当中,世上仅存这一枚可以流通市场。型号2523腕表搭载着不同表盘,而已知饰有地图的掐丝珐琅表盘共有11枚,当中5枚饰有北美地图,3枚饰有南美地图,以及3枚饰有欧亚大陆地图。3枚饰有欧亚大陆地图的型号2523之其中一枚为百达翡丽博物馆馆藏,另一枚归属于一个重要私人收藏,而本次拍卖呈现的这一枚是首次在市场上现身,此前不为人所知。拍品承载了完美无瑕的彩色掐丝珐琅表盘,交织映射出斑驳美丽之海洋蓝、金色、绿色及青绿色。



型号2523于1953年面世,配有当时最大的36毫米表壳、双表冠以及作为表盘组成一部分而非刻在表圈上的世界城市名字。2523有两个版本,其中型号2523表耳较大且安装于表圈上方,而型号2523/1则是直径稍大、表耳较细与表圈连接。

距离上一枚配有欧亚大陆地图珐琅表盘的型号2523出现在市场上已有近二十年的光景,而本次呈现的这枚腕表极有可能是世上最后一枚被发现的同款腕表,也使得这次拍卖令人期待万分。

富艺斯钟表资深顾问Aurel Bacs及富艺斯钟表欧洲暨中东区主管Alex Ghotbi表示:“
本次呈献的型号2523配掐丝珐琅表盘是许多钟表藏家梦寐以求的顶级绝品,甚至是代表了钟表收藏的终极巅峰。本拍品汇聚了稀有程度、工艺水平、极致的外表及独特性等最重要的收藏指标,它引人入胜、珍稀、如神话般的集结各种魅力于一身。如果不将腕表的出处纳入考虑,纯粹以制表工艺的重要性来看,唯有型号1518不锈钢腕表能与之相媲美。它不仅是世上现存最重要的收藏级时计之一,更将是收藏史上最珍重难忘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