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不太严谨是创新的源泉

g
gjstx
楼主 (未名空间)

很多人说中国人思维不严谨导致科技不发达,其实科技进步的原动力就是思维不能太严谨。思维太严谨机会被理论的条条框框束缚住手脚,不敢想也不敢干,更无法发明创新。

日本民族很严谨,是个山寨民族,创新却乏善可陈,为何?就是因为太严谨,也就是太死板的意思。德国、俄国、法国、英国都是善于创造的民族,其实也都有不严谨的个性。英国人发明了微积分,明显和数学的严谨性相背离。无数个零蛋为什么加起来就不是零了?在逻辑上这说不通。德国的爱因斯坦鼓捣出相对论,光速无法叠加,这个前提也和原先的经典力学理论不一致。法国的麦克斯韦天马行空,从电磁现象中推测出电磁波的存在,已经脱离了肉眼可见的现实。俄国人门捷列夫发明元素周期表也不是来自什么严谨思维,而是观察加直觉。实际上数学物理科学等的突破需要的是直觉,跳跃的思维,而最忌讳严谨思维。

美国本土人创造力也不行。原因倒不是思维严谨,而是红脖子文盲传统,根本不屑理论思维。而发明创造还是要基于已有理论的,只是不能太被理论束缚而已。

中国的传统思维恰恰是不太严谨,正是适合创造的思维方式。和欧洲人相比,虽然思维都不太严谨,但中国人比较不轴,更实用主义。这个特点使得中国人在更新理论上不墨守成规,社会制度的革新也更容易。而欧洲人可以为理论的纯洁性杀人,可以为捍卫宗教而搞种族灭绝还有自我灭绝,两次大战就是证明。中国科技从古至今一直不断创新不是巧合。
k
kx

完全正确!
s
stillearning

真正严谨的思维

是会重视已知的适用范围和界限

而这些,都是创新的方向和源泉
m
minquan

“日本民族很严谨,是个山寨民族,创新却乏善可陈,为何?就是因为太严谨,也就是太死板的意思。”

——第一句就错了,诺贝尔科学奖全球第三。以后不用再看。
N
NB2011


一派胡言90
p
petersam

胡扯蛋!